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教育处(组)任务
使馆教育处联络方式
驻法兰克福教育组
驻幕尼黑教育组
驻杜塞尔多夫教育组
驻汉堡教育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简介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德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各领域交往与日俱增,其中双方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中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并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地位和广阔前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教育处,是贯彻执行中国对德教育外交政策和落实中德学术交流的职能部门,负责联系、落实中德两国在各类教育领域内的合作项目。其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在德留学人员事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德的各类中国留学人员有5万多人左右,在高校注册的各类学生4万人。教育处以关心留学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己任。向留学人员提供信息咨询,为他们排忧解难; 支持他们回国和为国服务;支持学联等留学人员学术团体的联谊及学术交流活动。
德国学生赴华留学事务:
        我国政府每年向德国提供各类奖学金约300个名额,用于资助德国学生、学者赴华学习、进修或从事科研和学术活动。同时,德国每年前往中国自费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德国各类在华留学人员约3000人。教育处负责与德方合作单位保持联系,协助执行中国政府对德奖学金计划,向各类赴华德国学生提供咨询。并在特殊情况下,直接受理赴华留学申请。
协调落实对华教育交流、科研资助计划
        部分德国基金会和学术组织定期向中国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名额,以资助中国学者赴德留学、进修。教育处负责国内与德国有关方面的联系,保证赴德留学人员选派工作的顺利进行。
支持德国国际中文教育工作
        汉学研究在德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目前德国有百余所大学、中小学和成人大学开设了中文课。教育处向相关教育机构提供中文教学资料、报刊和书籍,帮助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国内国际中文教育主管部门反馈有关信息,协助德方为本土中文师资培养和进修创造条件;并向优秀的德大、中学中文教师和汉语学习者提供短期赴华奖学金。
促进中德学校之间的友好合作
       目前,中国有300余所高等院校与德国200余所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两国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频繁。教育处积极为两国有合作关系意向的学校及部门牵线搭桥,提供相互了解和接触的机会,推动中德两国校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研究考察德国教育的发展状况        为配合国内教育改革的进行,教育处担负着教育调研任务。跟踪研究德国教育动态,提出促进中国教育改革以及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建设性意见。
协调中德教育代表团互访工作        教育处为中德两国教育代表团的交流访问提供建议,联系接待单位,协调安排会谈、考察或访问。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