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人才工作>>
国家人才政策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中科院百人计划
长江学者计划
春晖计划
引智工作、人才招聘
学术活动
   

人才工作概况

      在德中国留学人员以高素质著称,高层次人才云集,是我国海外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提出,为广大留德学子施展才华、报效祖国带来了无限机遇。为此,驻德使馆教育处以习近平主席“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关心留德学人、提升服务质量为己任,以配合国家人才战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支持广大留德学人以多种形式回国或为国服务。

      1、在国家“千人计划” 、“青年千人计划”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春晖计划”的框架内,积极为我留德专家、学者和青年科学后备人才回国或为国服务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2、在教育部“春晖计划”的支持下,组织以优秀博士生和博士后等科学后备人才为主体的“春晖团”短期回国服务,鼓励他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和资源优势,瞄准国家在新历史时期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和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与国内同行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3、精心组织实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博士生海外选拔项目”,不仅汇聚在德自费留学人员中的优秀人才,而且让项目惠及更多的在德中国自费留学人员,以体现国家对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温暖和爱护。
      4、以留德华人专业学术团体为依托,发现和凝聚我留德科学后备人才,支持他们开展高水平学术内容、先进技术含量、与国际接轨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密切学术联系,开阔国际学术视野,把握国际学术前沿,提高创新创造能力,而且通过吸引国内和德国教授、专家、学者的参与,促进中德科学家之间乃至中德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5、配合各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赴德人才招活动,积极做好留学高层次人才的推介工作;组织和推荐留德优秀人才参加“留交会”和“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和“走进中科院”等活动。
      6、积极支持搭建我留德人才回国或为国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与我留德人才求职信息的有效对接,使我在德广大留学人员报国有门,在服务国家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出彩的机会。

      留德人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三元
      电话:030-27588478
      电邮:04@de-moe.org
      地 址:Bildung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China
                  Märkisches Ufer 54, D-10179 Berlin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