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教研部长主张地方承担更多高校管理责任

发布日期:2016-05-11  浏览数:4324  信息来源:LQW
 
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婉卡331日对德新社表示,在制定高校政策方面,联邦政府应让各州政府承担更多责任。虽然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的许多合作壁垒已被打破,但联邦政府更关注那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大学。我们无意将每所大学都作为联邦大学来加以管理。
婉卡强调指出,对高校的管理责任在州政府层面。虽然修宪以后,直至2015年,在许多存在合作壁垒的限制性领域,联邦政府均有权染指,但联邦政府无意改变由各联邦州政府对高校负主要管理职责这一局面。
有评论认为,联邦政府在和各联邦州政府有关大学精英计划的谈判中,会根据出资比例来划分对高校的管理责任。婉卡部长对此回应道:“从我这里,绝对找不到要建设所谓联邦大学的半点依据。对所有大学的发展来说,有竞争意识才是关键性的。顶尖大学尤其要通过评估来证明,其多年来都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而给他们更多的信任和更多的保障,才是联邦政府要做的。”
据婉卡介绍,联邦和各州政府有关继续推进顶尖研究项目的谈判正在顺利进行,不久就要开始实施新的精英计划。422日,科学委员会(GWK)将举行会谈。6月中,各州州长联席会议将与默克尔总理举行有关新一轮大学精英计划的会谈。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