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PISA: 德国学生有进步,但问题依旧

发布日期:2016-03-18  浏览数:4400  信息来源:FYP
 
2001年,德国中小学经历了一次所谓的“PISA-Schock”:依据当年PISA研究报告,德国15岁的学生中,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无法正确书写和阅读,在数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中与其他国家相比也远远落后,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年210日经合组织(OECD)公布了最新的一份PISA报告。该报告在对2012年度PISA测试结果进行详细分析显示,15年中,德国教育虽然进步很明显,然而仍然有近五分之一的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当弱:在数学学科,1415岁的德国学生在总体06级的测试中只能达到1级;其中7万甚至在测试的所有学科(数学、自然科学、阅读和理解)中都只有1级水平。OECD总协调员施莱歇(Andreas Schleicher)解释说“能力1级只包含了非常非常简单的题目”,但尽管如此,还有相当部分的学生无法达到这水平。
尽管如此,报告还是肯定了德国的进步。目前,德国在数学学科学习有问题的学生比例为虽然仍高达18%,但较2003年下降了4%;阅读和理解方面的问题学生有14%,下降了8%;自然科学没什么提高。德国PISA学生整体水平高于OECD平均值五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为此德国各州文化部长联席会议(KMK)主席Claudia Bogedan表示,这说明KMK近些年采取的一些促进措施是有成效的,它们使得学习能力弱的学生数量有所减少。
学生的社会背景成为造成学习困难的一个决定因素。此外,施莱歇指出,要帮助学生减少学习困难,要从多个环节入手,如早教、早期学习诊断、教育标准、更多的全天制学校和密集的教师培训和深造。
PISA全称“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是全球范围的在校学生比较测试。2000年起每三年由在OECD受各政府机构委托组织进行。德国的对口单位为各州文化部长联席会议(KMK)。测试的结果进行彻底评估后于第二年公布。测试对象为15岁的学生,测试科目包括:数学、自然科学、阅读和理解。参加2015年第六届PISA测试的学生来自70个国家,超过60万人,其中包括德国的1万学生。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