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2012年德国大部分联邦州取消大学学费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数:3661  信息来源:
 
        2011年底,巴登-符滕堡州和汉堡州议会分别通过法律修订案,从2012年起取消大学学费,巴符州从2012年夏季学期、汉堡州从2012/13学年冬季学期开始施行新规。至此,全德16个联邦州仅有巴伐利亚和下萨克森两州还在收取大学学费。此前,北威州已在2011/2012学年冬季学期取消大学学费,莱法州在201112月也通过决议,自2012年夏季学期起停止对超过规定学期学习的大学生收费。
       从2005年起,德国多个联邦州开始收取大学学费,以缓解各州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而造成的高校经费紧张和解决学生超期学习、过度享受保险和交通优惠等“福利”问题,一般为每学期500欧元。2010年,大部分联邦州收取学费,但此举颠覆了德国长期以来的高校免学费传统,遭到年轻选民和普通民众的强烈抗议,收取的学费也难以实质解决高校经费不足问题。为迎合选民,各州政党在大选时纷纷把减免学费作为自己的竞选口号,此次巴登-符滕堡和汉堡两州取消学费正是两州执政党2011年大选获胜后兑现承诺之举。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