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全日制小学太少

发布日期:2012-01-02  浏览数:2388  信息来源: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发布的《2011年德国儿童早期教育体系报告》表明,德国的全日制小学数量过少,与大多数欧洲国家差距较大。2010年初,超过四分之三(75.4%)的原东德地区小学生在全日制小学学习,而在德国西部联邦州这个比例只有五分之一(21.4%)。16个联邦州的小学生接受全日制辅导的比例也相差悬殊:其中,三个城市州较高,首都柏林为70%,汉堡为近48%,不莱梅37%,而萨尔州和北威州以各自29%的比例居中,莱法州、石荷州和黑森州各为24%,排名靠后的三个联邦州分别为巴伐利亚(16%),下萨克森(15%)和巴符州(13%)。

 

报告显示,德国东部地区的小学生在正式课程之后主要在学生日托所(Horten)接受辅导,西部地区学生仍然在学校接受辅导。与学校提供的全日制辅导相比,日托所不仅拥有更好的师资,也能提供更全面的辅导。日托所一般每周连续三到四天提供至少到17点的儿童托管服务,根据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的规定,学校只要每周至少三天每天提供7小时的课程和辅导即可被认定为全日制小学。巴伐利亚、柏林、汉堡、莱法州和图林根州则规定,全日制小学需每周至少四天每天开放八小时。柏林、莱法和图林根三州的全日制小学还必须提供假期辅导,学生日托所原则上也必须提供这项服务,然而只有日托所才对辅导范围和专业辅导人员的教育背景和辅导质量标准有硬性规定。

 

 贝塔斯曼基金会负责教育的董事会成员德莱格认为,“德国在全日制学校建设上要迎头赶上,因为可信赖的全日制学校不仅可以改善儿童的教育机会,也可以为家长在家庭和事业之间找到平衡”。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