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双元高等教育发展迅速

发布日期:2011-12-21  浏览数:2591  信息来源:
 
 
德国联邦职教所的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为双元大学提供学习位置,其总量超过4万个,同比增长46%。双元大学以及高等职业学院开设的专业数量也比前一年增加20%左右,达到929个。
然而,各联邦州开设双元专业的发展态势并不均衡。巴登符腾堡州是开设双元专业最多的联邦州,共236门专业,其次是北威州(198门)。2011年双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是莱法州和巴伐利亚州,前者新设双元专业的幅度达92%,后者为88%。开展双元高等教育的联邦州还有萨克森州(77门专业)、黑森州(70门)以及下萨克森州(65门)。
双元高等教育的主要特点是学生活跃在大学和企业之间,他们在双元大学或高等职业学院就学期间就能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直接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毕业考试合格者能获双证,即学位证书和技能证书。这种高职教育模式对学生的吸引力在于,一方面企业承担可能需要缴付的学费,提供就学期间的助学金,另一方面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相当看好。
德国联邦职教所所长艾瑟教授认为,德国双元高等教育“已被经济界视作培养优秀的专门人才、满足自身需求的重要途径”,与高校共同开设双元专业的企业“将明显获得竞争优势”。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