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汉堡入学前班儿童数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1-04-24  浏览数:3396  信息来源:
 

近年来,汉堡州报名参加学前班学习的孩子数量持续攀升:2009/10学年共有6825个孩子的家长为子女报名学前班,2010/11学年为7559人, 2011/12学年则达到创纪录的8030人。为此,汉堡州教育部将设立392个学前班,比2010/11学年多43个,以保障每个报名的儿童都机会入学。

汉堡州教育部部长蒂斯·拉贝说, “孩子们通过上学前班,可以为上小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尽管报名儿童的数量创历史新高,州教育部还是决定采取措施保障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进入学前班学习。”

学前班人数随小学的社会指数不同而有所不同,社会指数为12的小学,学前班定额19人,社会指数为36的学校,定额为23人。小学社会指数为汉堡州首创并施行,主要根据一所小学的学生入学条件等综合评估,包括在校生家庭的经济、文化、社会和移民背景以及学校所在城区的周边环境等30多个评测指标,该指数也可以说明一所小学70%学生的阅读能力居于何种水平。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儿童会得到填报的理想学校学前班的位置。如果未获准进入理想学校,教育部门会提供另一所附近小学的学前班位置。许多家长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收到填报的理想学校的入学通知。没有收到入学通知的家长也得到学校答复函,称设置学前班的组织工作还要持续一些时间,请他们耐心等候。最近这批家长也收到通知,明确了他们的子女将在哪所小学上学前班。

至于学生家长所希望的理想学校愿望能否被满足,则由教育部门按照相应标准决定。首先是学生德语程度的高低。由于家境不同、父母的文化水平各异、移民家庭等,孩子的德语水平也有不同,加上综合考虑家长是否具备辅导子女学习的能力等,学前班对此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班,主要目的是确保学生在正式进入小学学习后能顺利跟上课程。第二,申请者是否有兄弟姐妹已经在该校就读并且在正式升入一年级后还继续留在该校。第三,家庭住处和学校的路程远近,离学校住处近者优先考虑。这一标准也适用于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择校和分班。

在汉堡,许多小学都有充足的教室用于设立学前班,在九所学校还设置移动教室作为过渡用房。另外,学校在扩建或者新建校舍时也必须考虑到设置学前班的潜在场地需求。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