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柏林州拟修高教法,大学三巨头齐反对:简政放权路上的回头路

发布日期:2011-03-24  浏览数:2845  信息来源:
 
           3月1日,柏林州政府通过高教法修改案,要求各高校减少学生学习压力,重视教学活动。按新法规定,学校必须减少考试数量,不得在每门课程结业时都要考学生,同时,学生可多次参加考试,最高成绩记入总成绩。为加强教学环节,新法规定,高校可以设立专司教学的教授职位,同时学校可以聘请固定的兼职教师,其聘请期限可由现行的每次聘请期限为一学期延长到两学期,而且兼职教师也被视为学校成员。
  新法还规定,柏林州的高校要向在职人员开放,为接受更多的在职学生创造便利和条件,如有“师傅”或相应资格的在职人员可以直接上大学,而不需要试读。此外,修改案还明确,各高校的章程今后不需由州教育部审批,以使高校增强责任意识,同时也减少政府的行政负担。
 针对高教法修正案,柏林高校三大巨头洪堡大学、自由大学和工业大学纷纷表示抗议,认为,政府对高校管得过细,是在近年来高教改革简政放权道路上走“回头路”,不利于高校的自主发展。批评的焦点之一是,新法设立的教学教授职位违背了教学和科研相统一的“洪堡精神”,不利于大学学术生活的健康发展,而政府设立教学教授的目的实为削减高校经费,因为教学教授的课时量高出现行教授的一倍,工资待遇也低。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