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教育专家呼吁增加投入、改善制度、提高德国师范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11-03-23  浏览数:2452  信息来源:
 
            3月22日,由经济界支持成立的德国“教育行动委员会”在其本年度研究报告中呼吁政府增加投入、改善制度,切实提高德国师范教育的质量。委员会主席、汉堡大学校长兰岑教授指出,过去十多年中,德国教育体系内的改革有了很大进展,学生成绩有所提高,但大中小学教师已经精疲力竭,应该大幅度地从数量和质量上补充师资力量,否则将进一步影响教师的积极性,使近年来教育改革的努力陷入困境。
 专家们批评的重点是师范教育的结构,认为目前的师范教育在各高校以及各州之间存在严重的差异,阻碍了师范学生跨州和跨校转学流动。专家们指出,教师群体本身也有很大问题,整体趋于保守,是教育改革的“刹车器”,因此,要加强师范教育的实习环节,使教育内容和深刻改变的社会和教育实际密切关联。
  针对“教育行动委员会”的批评,全德教师联合会提出反批评指出,正是教师避免了近年出于政治动机采取的、反复无常的教育改革,保持了教育体系的稳定性,符合孩子们的利益。联合会还指责,不应把学校当作经济界的供货商,对教师动辄指责已经成为时髦,严重损害了教师在学生中的尊严,影响了良好教育需要的氛围。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