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德国可能建设国立大学

发布日期:2011-02-14  浏览数:2628  信息来源:
 
            113日,德国联邦政府教育部长沙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邦政府有可能建立一所德国国立大学。此语一出引起轰动,因为按德国宪法规定,联邦政府管理教育的权力有限,包括大学和中小学设置等权限均归属16个州,联邦政府无权干预,因此,德国的大学尽管以公立的居多,但都是州政府管理,德国没有全国性的国立大学。
       关于建立国立大学的倡议由来已久,主要原因是德国高校近几十年的发展遇到很多困难,首要的就是长期面临经费不足。按沙万部长的说法,只有联邦政府在大幅增加教育投入,而各州政府没有大的作为。例如给德国大学发展带来巨大推力的“精英大学计划”,主要资金来自联邦,但该计划结束后,就不得不考虑如何长期保障高校经费的问题。成立联邦管理的国立大学届时将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