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北威州将取消高校学费

发布日期:2011-02-08  浏览数:1993  信息来源: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人口最大的州北威州议会将于本月底审议在该州高校取消学费的法案。一般认为,该法案将得以通过,高校收学费的历史自今年秋季在该州将成为历史。目前,德国16个州中只有北威州、巴伐利亚州、巴符州、下萨克森州和汉堡州的高校收学费。  
在北威州,取消高校学费是现执政联盟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主要大选承诺,也是左派党的主要竞选要求,得到了年轻选民、尤其是学生群体的广泛支持,因此,现任政府要履行竞选诺言,推动议会批准取消学费。但不少高校领导忧心忡忡,因为,取消学费将意味着北威州高校因此每年减少约25亿欧元的收入,引起的短缺须由州财政拨补,而州财政早已入不敷出,如再增加支出更是雪上加霜,结果将是政府难以完全弥补短缺,高校经费面临实质削减的局面。一些教育专家担心,自2005年起德国多个州的高校开始收学费,这既缓解了学校经费不足的困难,又能督促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学习效益,是德国高校改革、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若现在取消学费是在高教改革路上走回头路。一般民众认为,北威州每学期最高500欧元的学费数额不高,具有象征意义,而且读大学就意味着高收入,缴付学费符合社会公正公平的精神。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