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高校科研人员无子女现象严重

发布日期:2010-11-11  浏览数:2688  信息来源:
 

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欧盟欧洲社会基金资助、由德国科学研究妇女能力中心和多特蒙德技术大学分别承担的两项题为“从事科研与做父母之间的平衡”和 “从事科研或做父母?德国高校科研人员无子女现象”的研究显示,德国高校科研人员无子女现象严重,约3/4德国科研人员膝下无子,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相当。

    两个研究项目对上述情况的因果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联邦教研部已将研究结果汇编成题为“孩子——科学界的愿望与现实”的小册子出版发行。

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科研人员要求苛刻的培养时间和有期限的劳动关系并由此引起经济收入的不稳定性及个人因素是导致他们无子女现象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改变学术界的工作文化氛围,广泛采纳和吸收成功的范例,使科研人员在从事科研与做父母之间保持协调一致。

对此,联邦教研部长沙万强调指出:“要有目标地采取措施推广科研成果的应用,必须向科学界的父亲、母亲们和有家室的人们提供机会均等的、家庭友好型的工作氛围。”她还表示:“联邦教研部实施的“女教授计划”,通过持久地促进高校的性别平等,为切实改变这种现状提供了重要动力。没有家庭友好型的工作氛围,构建一个具有未来能力的科研体系是不可想象的”。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