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联邦政府将出台外国文凭评估新法案

发布日期:2010-11-11  浏览数:2754  信息来源:
 

联邦教研部制定了以统一和透明的标准评估外国毕业文凭的法律草案。此举旨在促进外来移民的社会融入,同时应对德国目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威胁。联邦教育部长沙万表示社会融入需要相互尊重:“我们希望移民接受我们的价值观,而移民则希望他们的职业资格得到我们的认可”。她强调,因业已潜在的人力资源得不到很好利用而造成的专业人员匮乏是不能容忍的。因此,要让所有在国外获得良好职业资格的移民在德国的劳动力市场上有用武之地。

外国毕业文凭的评估标准将依据德国毕业文凭的质量水平,但这并非要求内容上绝对一致,而是评估的结果具有可比性。因此,外国文凭的内容和质量在评估中起决定性作用,若经评估与德国文凭不能等值,申请者将得到有关参加各类补习的信息和咨询。新规定的制定,昭示着凡获得良好职业资格的外来移民将在德国受到欢迎,从而消除移民群体在谋求职业中的不公平待遇。新规定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在申请人在提交所需材料后三个月内给出评估结果,以克服职业主管部门的官僚主义。

联邦政府预计,新规定将惠及30万人,重点是目前专业人员缺乏的医学、教育、护理职业和所谓的MINT(数学、信息学、自然科学、技术)职业。沙万表示,在德国本土挖掘潜在的人才资源比到国外寻找新的专业人才要简单得多。目前,新法案正由各州和地方的职业主管部门修改补充。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