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瑞奥三国教育水平发展之比较

发布日期:2010-11-02  浏览数:3071  信息来源:
 
柏林教育与社会经济研究所对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教育水平发展做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德国无论在教育水平还是在教育普及方面都不如阿尔比斯山邻国。
在高学历者(高等教育、以高中毕业为入学条件的高等职业培训)占劳动人口的比例方面,只有瑞士(34%)超过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32%),而德国(31%)和奥地利(27%)均落后于几乎所有的工业国家。另外,在1997年至2007年期间,瑞奥两国不仅把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提高了8%7%,同时还把低学历者或无学历者的人数降低了6%4%,而德国在这两方面的变化是甚微的。
在教育支出(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三大领域)方面,2006年度德国的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奥地利占5.5%,瑞士占5.8%,而经合组织的平均值为5.7%
调查报告指出,由于德瑞奥三国的教育体制相似,双元制职业教育均是本国教育体制的重要支柱,因此,长年以来把德国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人数比例较低的原因归咎为双元制职教的分流,这个说法不能成立。目前德国并没有实现教育机会公正,在人口日益减少的当今年代,德国的未来遭受威胁。
柏林教育与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迪特·多门博士(Dr. Dieter Dohmen)介绍说,最近两年德国的教育虽然已经初步显示出其活力,但这是否足以赶上瑞奥邻国,尚待观察。他建议,德国应以瑞奥为目标,加强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和高层次的职业培训,开发继续教育市场,真正实现教育机会公正。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