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成立专门机构 - 德国强化国际教育比较

发布日期:2010-11-02  浏览数:3502  信息来源:
 
 
2000年欧洲经合组织的PISA研究报告成了德国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的导火索。经过十年努力,德国制定了国家教育标准,引入了国家教育报告体制,加强了对国际教育比较的研究。
为了统筹不同机构对国际教育比较研究的资源,形成合力,今年1014日德国教研部与各联邦州在慕尼黑共同设立了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Zentrum für internationale Bildungsvergleichsstudien),协调德国的PISA研究和教育比较研究。
新成立的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的主要使命是定期举行PISA测试监控德国学生的成绩改革测试方法,在保证学生的成绩不受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将传统的测试方法改为计算机操作;培养国际教育比较学科的后备力量等。
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由慕尼黑工业大学教育学院(TUM)、法兰克福德国国际教育学研究所(Deutsches Institut für internationale Pädagogikforschung / DIPF)和基尔莱布尼茨自然科学和数学教学法研究所(Leibnitz-Institut für die Pädagogik der Naturwissenschaften und Mathematik / IPN)三家机构联合组成,其中慕尼黑工业大学是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以及理事会所在地,该校教育学院院长曼弗雷德·普伦策尔教授Prof. Dr. Manfred Prenzel)出任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主任,DIPF所长埃克哈特·克里默教授(Prof. Dr. Eckhard Klieme)和IPN所长奥拉夫·科勒教授(Prof. Dr. Olaf Köller)任理事会成员。
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所由联邦和州政府共同资助。研究中心除了获得90万欧元用于在三家研究机构各设立一个教育比较研究基金教席以外,还获得了60万欧元的科研经费,用于纯粹的教育研究。这150万欧元由联邦和州政府财政按1比1比例分摊出资。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每年提供100万欧元科研经费,专门用于全国范围以及国际间的教育比较采样项目。此外,举行PISA测试所需的经费按惯例依然由联邦和州政府设专项额外资助。
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将在位于柏林洪堡大学的教育质量发展研究所(Institut zur Qualitätsentwicklung im Bildungswesen / IQB)设立一个协调机构,以此密切与该机构的合作。IQB成立于200412月,由联邦各州共同出资建立,其主要任务是将教育标准转换为可用于课堂操练的习题以及可进行测试的试题,推广教育标准,对标准进行评估,并负责全德中小学教学状况的摸底统测。作为高校研究机构,IQB还在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和教育诊断方面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表示,设立国际教育比较研究中心是德国实施教育监控机构化的整体战略的总要步骤之一,能更有效地开展国际教育比较研究,推动教育改革进程。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