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美术专业师生作品柏林汇展,促进双方艺术教育交流

发布日期:2010-05-16  浏览数:3279  信息来源:
 
   5月13日晚,德国柏林白湖艺术学院举办“中国周”暨中德师生艺术作品展开幕仪式。临近初夏的柏林依然透着寒意,但展览大厅里热气洋洋,展品吸引了一百多名参观者前来欣赏。
  艺术学院副院长贾布列尔教授宣布该校“中国周”开幕并表示,她曾于1995年和2003年访问中国,这期间的发展变化令她惊叹不已,中国不仅发展快,而且产生了许多新的概念,德国学生和教师需要到中国去,体验那里的发展变化。她表示,柏林白湖艺术学院把中国视作国际合作的重点,与广州美术学院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周”活动主办人、白湖艺术学院教师Adbahr表示,他到过广州,没想到中国的发展如此快,“如此与我们想象得不同,没到过那里的人根本难以想象。那里的艺术创作非常活跃,也是我此前想象不到的。”他介绍道,此次中国周展览的主题为“复制的艺术”,强调在模仿和复制过程中的艺术创作,在重复表现日常生活现象时体验不同的生活角度和对生活进行不同解释的可能性。他特别指出,这不是盗版意义上的“山寨”产品。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公使衔参赞姜锋在致词中表示,艺术教育交流是中德教育交流的重要内容,是中德不同文化背景下情感和思想交流的直接和便捷渠道。今晚展出的中德作者的艺术作品不乏新奇,从大家踊跃参观、驻足畅谈的情景看,艺术家的作品丰富了我们个人的生活视角,也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中德不同观念的沟通,这正如中国伟大的哲学家孔子所说,艺术应该激发人的感情(“兴”),促进人与人的思想交流(“群”),用德国哲学家尼采的话可以解释为:艺术刺激着生活,造就了生活。柏林白湖艺术学院在中德两国之间“激发感情,交流思想”的工作令人佩服。

       因历史上柏林市东西分裂,柏林有两所美术学院,一所是位于西柏林的“柏林艺术大学”,另一所是位于东柏林的“柏林白湖艺术学院”,后者曾经是原民主德国重要的艺术院校之一。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