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罗斯托克大学校长:“与中国高校合作是我们的国际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10-05-01  浏览数:3141  信息来源:
 
4月28日,罗斯托克大学“中国周”国际日在波罗的海之滨的德国历史名城罗斯托克市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其它国家伙伴高校的代表以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官员和学校师生们共同出席。
罗斯托克大学校长沙雷克教授与应邀访问罗大的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一起参加开了开幕式。沙雷克教授表示,罗斯托克大学始建于1419年,是德国和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有着悠久的学术传统和广泛的国际交流网略,但近些年来,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其它德国高校相比,需要加强。学校已经确定要重点发展国际合作,因为,大学在传统上始终是国际化的,没有国际交流,就没有大学的生命力。学校将采取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战略,通过建立稳定的校际关系,为本校同学到国外留学和教师开展科研合作建立平台,同时,也吸引国外的学生到罗大留学。他强调,加强与中国大学的合作,是罗大国际战略的重点,因为中国不仅是当今世界经济强国,也是重要的知识产出国,中国的大学在国际上有非常大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他希望罗大有更多的同学到中国留学,不仅仅是为了谋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也是为丰富自己的人生视野。中国有着与欧洲不同的文化传统,能够为欧洲的年轻人提供观察问题的不同视角。所以,与中国合作,是学校长期的国际发展战略。
沙雷克校长感谢中国合作伙伴为“中国周”活动提供的帮助,感谢中国合肥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代表专程来德,介绍他们的国际课程、交流合作意向。他希望,与中方的合作能够强化,并为此提出,希望与中方合作高校在罗斯托克共同建立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为大学和当地的对华合作搭建一个持久平台。对此,专为“孔子课堂”话题临时加入活动的罗斯托克市长表示,市政府愿提供有力的支持,可以在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巴洛克宫”内专辟场所,供孔子课堂使用。他强调,中国对罗斯托克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很重要,而大学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沟通各种信息,没有人文的沟通基础,经济合作关系难以长久。
姜锋公参对罗斯托克大学和罗斯托克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特别是实实在在地促进与中国的教育合作,表示赞赏和感谢。在介绍了中国高校和科研事业近年来的发展之后,姜锋表示,很多德国朋友向他表示,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很快,是负责任的大国。他说,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为更多的外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提供方便,支持建设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满足国外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就是中国在教育领域为各国提供教育公共服务产品,负责任的具体表现。中国大学已经为国际学生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生活学习和科研的系统,目前还继续为此努力,相信德国同学到中国留学一定能够学得新知、拓宽视野、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增添价值。
开幕式活动后,姜锋公参与沙雷克校长一起参观了中国同学设立的、介绍中国文化、留学中国的信息台。中国同学们兴奋地指着摆列在桌子上的各类书籍和纪念品说,德国同学对到中国留学,对关于中国的信息非常感兴趣。摆出来的资料,不到一个小时,已经被取走大半,特别是德文版《中国地理》、《中国文化》和《中国经济》最抢手。关于世博会的资料也十分有吸引力,不少德国同学对即将开幕的世博会很期待。
              
留学中国信息台前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