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0-04-22  浏览数:3528  信息来源:
 
420日晚,德国历史名城海德堡市中心的卡尔王子宫灯火辉煌,热情洋溢,海德堡大学与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的“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启动庆祝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海德堡市市长威尔茨纳、海德堡大学校长艾特尔与当地学术、文化和经济界人士近百人出席。
庆祝活动开始后,全场起立为中国青海玉树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吴红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德国朋友对中国地震灾区人民所表达的同情与支持,介绍了地震灾害情况和在海拔四千多米以上抗震救灾的特殊困难,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困难,为灾区人民重建更美好的家园。随后,吴大使祝贺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正式启动,祝愿德国第11所孔子学院运作顺利成功,为上海交大与海德堡大学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海德堡市乃至莱茵-内卡河区域的德国朋友接触中国文化,加深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了解。他希望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诲人不倦”,学生们“学而不厌”,构筑起两国人民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成为推动海德堡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纽带。
兼任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的威尔茨纳市长和埃特尔校长先后致辞表示,海德堡市和周围地区是国际上经济活动最活跃、学术科研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孔子学院在本市的设立为本地区经济和学术优势增添了一颗“新星”,为本地区加强与中国的经济、文化和教育合作关系增添了新的活力。他们感谢中德各方、特别是国家汉办和上海交大对建立孔子学院的支持,并表示市政府和大学将创造良好条件,使孔子学院充分发挥作用。
因冰岛火山烟尘取消航班,原计划来德参加庆祝仪式的上海交通大学等中方合作机构代表未能成行。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分别代表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和上海交大校长张杰宣读了贺信。许琳主任说,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将全力支持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使其成为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新平台。张杰校长表示,将在各界支持下,把新的孔子学院建设成一所优秀的学院,争取成为全球孔子学院的典范。
 德国西南电视台、当地媒体对庆祝仪式进行了广泛报道,并配合介绍孔子学院的背景情况和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近期工作计划,积极评价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德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强本地区与中国合作关系方面的作用。
上:吴红波大使与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Grimm博士和工作人员在一起
下:吴大使在姜锋公参陪同下访问孔子学院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