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高校又一强强合作项目通过中期评估

发布日期:2010-04-01  浏览数:3422  信息来源:
 
331,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凯姆尼茨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弗朗霍夫可靠性及微集成研究所“国际研究生院项目”(博士生联合培养与科研项目)通过了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专家小组的评估。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德国凯姆尼茨大学国际研究生院的“先进互联材料和概念研究”项目于2006年经中国教育部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批准立项,研究范围涉及材料、电子、微系统、化学、物理等学科。
在为期四年多的首期合作过程中,合作伙伴共有20位教授、50位博士生参与了研究项目,共同培养了18名博士,另有10名将于今年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在学术研究方面,有三项成果获得专利,发表了174篇论文专著,其中两国博士生联合发表的论文有10篇。国际研究生院除了定期举办暑期班以外,还从美国、日本、法国、比利时、俄罗斯等国家聘请相关专业领域有声望的专家前来讲学,向学生传授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
一位曾在凯姆尼茨工大交流三个月的上交大博士生认为,国际研究生院是我青年学者“积累国际经验、拓宽专业思路、建立学术联系”的理想平台,是开拓国际视野,与德国及其他国家同学交流共进的有效途径。
曾在上海做短期研究的德国博士生萨沙表示,短短三个月在华研究给他的最大收获是“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这一经历无疑对他今后的职业生涯“具有积极作用”。
受教育部委托,我教育处一等秘书李国强出席了此次项目评估会,并代表中方表示,中国教育部非常重视与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的合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双方高校共同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德意志研究联合会项目官员嘎德博士对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凯姆尼茨工大的合作满意,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我教育部的合作。嘎德博士还简要介绍了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第二轮资助的框架条件。
明斯特大学的华人教授迟力峰女士以我教育部特邀专家的身份参加了整个评估过程。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