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专家在柏林研讨跨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10-03-30  浏览数:3152  信息来源:
 
329日,中德跨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柏林洪堡大学开幕,中德两国的一百多位专家将在两天半的会议上就跨文化交流研究的现状、理论和实践等问题进行交流。此次会议是中国教育部、科技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倡议的“中德科学教育年”的一项活动,由洪堡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
洪堡大学常务副校长Nagel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感谢大家在洪堡大学建校200周年之际来到柏林,共享欢庆的气氛。他表示,跨文化交流与研究始终是洪堡大学国际合作与学术研究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跨文化交流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值得深入探讨。
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参姜锋应邀出席开幕式。他在发言中说,这是中德学者第一次在德国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跨文化交流研讨会,感谢洪堡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为组织会议做出的努力。中德两国一百多位专家相聚在一起,这充分显示出会议主题“跨文化交流”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也表明这个题目的重要性,更意味着这个领域里等待解决困难和问题很多。
姜锋指出,当今世界,人们深刻感受到了军事冲突和经济危机给世界带来的不安与灾难,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了语言冲突的潜在危险。特别是在国际层面上的跨文化交流中,语言常常失去沟通和理解的功能,而是被用作权力或强权的工具,成为宣扬本国文化和制度优越性,攻击另一个国家、社会和制度的手段;另一方面,语言则成为被迫反击和辩护的工具,一场“语言战争”(war of words)正在进行。因此,跨文化交流研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可以消除不同文化间个体交流层面上的语言沟通障碍,培养解决误读的能力,更要促进不同文化、社会和国家层面上交流中的和谐意识,使语言不再是权力的工具,不再是攻击或防守的武器。和谐的境界如孔子所言“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让人信从和尊重,不仅在于怎么说,还在于怎么做,在于参与交流者的道德资格。

       此次会议的倡议人、洪堡大学教育学院教授Henze先生表示,他希望各位学者能够在研讨跨文化交流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讨论中德交流中的特点,包括误读和解除误读的途径等现实问题。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