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45所高校今夏举办“中国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0-03-25  浏览数:3151  信息来源:
 
 
3月24日,中国驻德使馆、德联邦教育研究部和德大学校长联席会议三方代表在使馆教育处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德媒体介绍德国高校今夏举办“中国周”活动的情况。
“中国周”活动是2009年中德双方共同启动的“中德科教年2009/2010”主要活动之一。德国共有45所高校将于2010年夏季学期举办以“求知同道”为宗旨的“中国周”活动,介绍中国近年来的各项发展,特别是在教育科研领域的成就;展示中德两国高校的学术合作成果,鼓励更多的德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此项活动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中国教育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支持、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协调、德国高校具体实施,中国高校也将广泛参与。
教育处姜锋公参介绍说,中德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教育学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迄今已举办了四次副部长级以上的中德教育政策战略对话,双方共有500多所大学建有校际合作关系。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德国学生来华留学热情逐年提高。自2003年以来,德留学中国的人数从1280人增长到2009年的4239人,净增二倍多,目前这一发展趋势仍在继续。此次“中国周”将增进德国高校,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了解,进一步激发他们了解中国、留学中国的热情,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信息和服务,为中德两国高校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展渠道。中方对“中国周”活动高度重视。吴红波大使将出席部分德国高校的“中国周”活动,做专题报告,介绍中国政治、外交以及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对策。中国教育部除了提供介绍赴华留学信息的展板和手册以外,还专门提供十个短期赴华奖学金名额,鼓励德国学生踊跃参加“中国周”活动。
联邦教育研究部亚太处处长Stienen博士强调,加强与新兴工业国家,尤其是加强与中国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合作,是德联邦政府国际化策略的重要支柱之一。举办中德科教年,特别是在德国高校举办中国周活动,就是要为中德两国高校共同合作科研,鼓励更多学生到中国留学提供一个信息平台。联邦教研部为“中国周”活动提供了经费。
德大学校长联席会议秘书处国际部主任Wahlers女士表示,如此大规模地举办“中国周”活动,这在德国高校史上尚属首次,相信此次活动定能提高德国学生赴华留学的热情,扩大两国学术交流在德国公众中影响,密切中国在德学生与德国同学间的联系。
在“中国周”活动期间,德国高校将以专题报告、学术论坛、展览展示、学生交流、中国影展、文艺演出、美食品尝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德国学生、学者展示与中国伙伴高校的合作成果,传递赴华留学科研信息,让德国公众亲身体验中国语言与文化。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