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留学中国”- 德国精英学生的骄傲

发布日期:2010-03-19  浏览数:3328  信息来源:
 

         3月19日晚,中国教育部与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合作项目“留学中国”的新老奖学金生欢聚在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畅谈到中国留学的计划和经验,为新生们即将在中国一年的学习和生活做行前准备。人民学习基金会国际部负责人和为项目出资的克虏伯基金会负责人以及为奖学金生进行汉语培训的特里尔大学教授们也出席了聚会。

          教育处姜锋公参欢迎大家到使馆教育处做客,祝贺新同学们成为人民学习基金会“留学中国”项目的成员。他说,人民学习基金会与中国教育部1986年开始合作实施“留学中国”项目,这是当时中德教育和学术交流的先锋。23年过去了,当时的新生事物,现在已成为留学中国的品牌和典范,为德国优秀大学生们所期盼,被众多从事中德教育学术交流机构所效仿。克虏伯基金会董事坎普夫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各合作机构、特别是中国大使馆对项目给予的支持。他说,德国大学生穿正装并不多见,而今晚奖学金生们在中国使馆教育处聚会都穿着正装,这显示出了差别。他以此表达项目的不同凡响。多年负责为奖学金生培训汉语的特里尔大学著名汉学家波尔教授高度赞扬奖学金生的勤奋和卓越。他表示,勤奋对现在的大学生并不是不言而喻的事,但“留学中国”奖学金生们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方面所表现出的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招待会上奖学金生交流热烈,新生们对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充满了期待,希望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丰富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老生们则兴奋地回忆自己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感谢项目使他们能够直接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更加深层次和全面地了解中国。Goetzke是杜伊斯堡大学物理和哲学专业的学生,曾在南京大学学习的他向大家介绍了布置在大厅内的摄影作品,这是他在中国学习期间拍摄的,有三个系列,分别为城市中的玻璃幕墙、大地(故宫琉璃墙局部的效果)及水墨山水画(江南受潮的墙面形成的效果),反映了他在中国期间的经历和思考,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精英人才资助机构,只有成绩优异、有创造性和社会责任感的尖子生才有可能获得其奖学金,在德国大学生中有很高的声誉。中国教育部自1986年起与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合作,克虏伯基金会提供经费支持,每年选拔10名非汉学专业的大学尖子生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免除学费在华学习一年。这一奖学金竞争非常激烈,每年100名左右的申请人,经过首轮书面材料筛选出大约20名申请人参加特里尔大学的汉语培训,然后再经过严格挑选,最终选定10名奖学金生。该项目迄今为止共资助了230名奖学金生。据统计,有近一半的毕业生目前从事着与中国相关的工作,活跃在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
 Goetzke先生留学中国摄影作品:
    
镜子里的都市
故宫琉璃瓦上的印象墙上的南方景色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