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教育处加强与德国高校信息中心的合作

发布日期:2010-03-12  浏览数:2861  信息来源:
 
39日下午,驻德使馆教育处姜锋公参一行三人访问了位于汉诺威市的德国高校信息服务中心(Hochschul-Informations-System GmbH / HIS),与中心主任Leitner教授和“高校研究部” Leszczensky博士、“高校发展部” Stratmann博士就中国在德学生学者现状、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德国高校自治和高校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姜锋表示,高校信息服务中心非常具有德国特色,多年来为德国高校在财务、基建、人事、学生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实用的信息、管理系统和专业软件,中心工作是德国高校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和系统支撑。中方对中心的运作方式和效果非常感兴趣,也期待着进一步合作。Leitner 称,德国高教近年来经历了深刻变化,许多高校变成大型企业,但又不是普通的企业,而是“专家型、知识型企业”,管理工作比经济企业要复杂很多,其中对校长的要求更高。中心今年为此启动了题为“校长如何管理大学”的大型研究项目,将跟踪调研三年,系统收集分析校长管理学校的信息资料,以得出有规律性的结论。姜锋应邀介绍了中国高校校务委员会领导下校长负责的情况,与Leitner约定,适时交流双方高校管理以及中德双方学生和高校交流方面的信息。
        
德国高校信息中心由大众基金会于1969年建立,1976年由联邦和州共同接管,主要从事德国高校基本数据统计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向德政府提供高教政策方面的咨询。目前该中心拥有工作人员413人,所需经费由联邦和州共同分担,其中联邦政府经费约占三分之一。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