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南京大学德国校友聚会

发布日期:2009-08-02  浏览数:3755  信息来源:
 

    7月12日,由南京大学、哥廷根大学和驻德使馆教育处共同组织的南京大学德国校友聚会在哥廷根大学礼堂举行。曾在南京大学留学的部分德国同学与南大在哥廷根大学留学的中国同学70余人与会,南大校长陈骏教授、副校长张荣教授出席,驻德使馆教育处姜锋公参和下萨克森州政府、哥廷根市政府及哥大代表与会。会议也得到了联邦教育科研部的支持。

    会议伊始,哥廷根大学校长冯费古拉教授对于季羡林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季老的逝世静默致哀。之后,冯费古拉校长介绍了在哥廷根大学的中国学生情况,希望大家能以季老为榜样,做好学术,促进交流。他表示哥廷根大学将在与南京大学成功合作25周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欢迎中国学生学者来哥大工作和学习。作为一项未来发展战略重点,学校将与中方密切合作重建汉学系,加强亚洲和中国研究、进行汉语师资培训,使更多的德国人进一步了解中国。

    陈骏校长介绍了南京大学的最新发展情况及中长期规划。希望德国校友能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欢迎他们随时重返母校。张荣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诸位校友都对学校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由衷高兴,信心百倍,纷纷表示愿为母校的国际化进程添砖加瓦。

    姜锋公参深情缅怀了季羡林先生和同一天去世的任继愈先生,对他们的逝世表达了深切悼念。他说,学术前辈们以渊博的学识和做人的品德为我们树立的榜样,也为中西、特别是中德的学术教育交流树立了里程碑,昭示着学术交流对个人人生、对民族和不同文化间沟通与理解的重要意义,激励着我们加强中德全方位的教育交流。

    会上,曾在南京大学留学的德国校友代表Korn-Riedlinger 博士从文化的角度,结合其在德国科研部工作的经验,总结了中德科教文化的合作历程、在华留学对她人生旅途和职业生涯的影响,特别是使她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生活和社会。校友Wippermann教授则回忆了其30年前在南京大学学习的“冒险经历”,深情地介绍了与中国老师和同学的友情,也介绍了她现今领导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与中国开展交流的成果。德国校友们大跨度的回忆把与会同学重新带回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激情跌宕的岁月,大家对中国今昔变化感叹不已。校友虞蓉律师总结了其在德国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经验,结合目前两国的经济状况,就如何在金融危机中寻求新的合作机会、共同渡过难关,进行了务实的论述。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