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教育交流>>
交流概况
高层互访
高教合作
职教合作
语言教学
平台机制
人员交流
   

中德教育合作平台和机制概况

  中德两国政府在教育领域建有多个合作平台和机制,通过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整合合作资源,带动两国“自下而上”合作的全面发展。
  1、中德政府磋商  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德两国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议题最广政府间对话机制,磋商原则商每两年举行以此,议题涉及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多个领域。
  2011年6月27-28日,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德国柏林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沙万举行了对口磋商,对中德两国过去30年间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总结,并一致同意进一步全面深化中德教育交流,提升中德教育合作水平和效益。本轮磋商中,双方将联合设立“中德职教合作联盟”,共同建设“中德高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重点加强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语言教学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支持开展一批示范项目。
  2012年8月30日,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德两国教育部长在总结首轮中德政府磋商以来双方在教育合作领域各项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就拓展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在职业教育研究、职业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建设、职业教育研究型人才培养及推进中德高等教育示范合作达成了一致。
  之后,双方还共同约定举办“2013/2014中德语言年”系列活动,积极支持中国德语教学和德国汉语教学的开展,促进中德两国人文交流,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互信,推动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
  2、中德职教合作联盟  “首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教育与研究部关于共同设立“中德职教合作联盟”的联合声明》。双方约定,通过共同建设“中德职教合作联盟”,打造“跨部门、跨行业、开放性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以实现对两国各类职教合作资源的整合,在两国政府层面上促进中德职教合作效益和层次的提升。作为联盟的定期议事机构,中德双方组建了由政府、学校、行业共同参加的中德职教合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举行会议,商讨合作战略。
  中德双方在联盟框架下分别在重庆、上海、天津和青岛设立了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示范合作项目。
  3、中德教育政策战略对话  此对话机制由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建立。最初名为“中德高教战略对话”,曾于2004、2005、2006年分别在北京、德国、曲阜举行了三届。通过此机制,双方研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商议和确定双方高教合作的重点及合作项目。2009年,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决定更名为“中德教育政策战略对话”,对话主题也扩展到职业教育、语言教学等多个领域。
  4、中德语言年  作为2012年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倡议,中德语言年活动旨在通过支持汉语和德语在对方国家的推广,促进两国人文领域的全面交流。活动由中国教育部和德国联邦外交部共同牵头,两国各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院校共同参与。
活动内容涉及语言、学术、文化、体育、青年、广播媒体等多个领域,双方通过共同举办一系列重点活动,展示中德两国相关领域的传统合作成果,并启动一系列具有实效和示范作用的可持续项目。
  2013年5月26日,中德语言年启动仪式在德国联邦总理府成功举行。2014年7月7日,中德语言年在华重点活动——中德中学生签名纪念活动在天坛举行,中德两国领导人出席。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