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疫情动态 >

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登机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01  浏览数:2406  信息来源: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0年11月6日起,自德国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登机前48小时内在德国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简称“双阴性证明”,两者缺一不可)向我驻德使领馆申领绿色健康码(简称“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后方可登机。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时间

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应于乘客登机前48小时内在德国完成,以采样时间为准。如11月4日接受检测取样,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11月6日。反言之,如航班时间为11月6日,则取样时间应在11月4日(含)之后。

 

二、检测机构

驻德国使领馆未指定定点检测机构,乘客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自行联系检测机构预约进行检测。

 

三、检测要求

(一)从德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人员,包括来德中转乘客,应在登机前2天内在德国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凭德国检测机构出具的双阴性证明向相关中国驻德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中国籍乘客需凭“双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外国籍乘客需凭“双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之前凭法兰克福机场、汉堡机场Centogene检测中心核酸检测纸质报告登机做法自11月6日起中止。

特别提醒:

★ 建议德国以外乘客避免来德国转机。一是当前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检测点不具备抗体检测条件,法兰克福市内检测机构出具报告所需时间较长,有时需要数日,转机人员按时获得检测报告无法保证;二是德国目前仍实行对非欧盟居民入境禁令,无欧盟国家长期居留或签证人员无法入境,国际转机区域酒店、餐厅、超市等服务设施均无法正常运转,无法解决食宿问题,且德国酒店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实施入住限制。因转机产生的滞留、遣返等后果由个人承担。

★ 建议自德国赴华人员在德国检测后乘坐直航航班赴华。考虑到很多中转机场不具备检测条件,自2020年11月6日起,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原则上不再受理经第三国中转赴华乘客的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申请

(二)如确需从德国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德国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分别向驻德国使领馆和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第一次检测在德国进行,须于登机前2天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双阴性证明。

第二次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并于中转地登机前2天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双阴性证明。

(三)乘坐包机赴华人员,须在登机前德两个不同检测机构分别同时进行两次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抽样时间为登机前72小时之内一次、36小时之内一次。

 

四、申领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方法

(一)自德国搭乘直接航班或经第三国赴华的中国籍乘客,须凭登机前2天内双阴性证明向驻德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健康码。

相关中国公民应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附件1),选择检测机构所在领区,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双阴性证明。经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当事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健康码(式样见附件2)。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该航班起飞国家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带“HS”标识的健康码验放乘客。请注意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二)自德国搭乘直接航班或经第三国赴华的外国籍乘客,须凭登机前2天内双阴性证明,向所在地中国使领馆申领健康状况声明书(式样见附件3)。航空公司在登机前查验健康状况声明书。

相关外国公民应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双阴性证明、航班信息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的扫描件,根据检测机构所在领区发送至相应的中国驻德国使领馆指定电子邮箱(邮件主题为“HS+姓名+出发日期”)。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审核通过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加盖使领馆印章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请申请人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该航班起飞国家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验放乘客。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中国驻德国使领馆领区划分及涉核酸、抗体检测咨询邮箱:
1、驻德使馆领区:柏林、勃兰登堡州、梅前州、萨克森州、萨安州、图林根州
test_deu@outlook.com
2、驻汉堡总领馆领区:汉堡、不莱梅、下萨克森州、石荷州
hhchgk.test@gmail.com
3、驻慕尼黑总领馆领区:巴伐利亚州
konsular.muc@gmail.com
4、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区:黑森州、莱法州、巴符州、萨尔州
frankfurt_test@outlook.com
5、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区:北威州
test_dus@outlook.com
附件1:“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附件2:“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附件3:健康状况声明书

附件下载   如需下载请在文件名上点击右键,将链接另存为。
健康状况声明书.docx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