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 >

德国精英大学

发布日期:2014-02-13  浏览数:51035  信息来源:
 
2005年6月23日,德国联邦和州政府共同签署了《精英倡议》,精英大学建设正式启程。该项计划的目的在于发展高校尖端科学研究,提高尖端科研水平,提高德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和显现度。 首期精英倡议活动于2006年和2007年分两轮进行,共有37个高校的85个精英项目获得了支持,其中有39个博士生院和37个精英科研联合体,9所高校以其卓越的精英大学计划被认定为精英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弗赖堡大学、哥廷根大学、海德堡大学和康斯坦茨大学)。 二期精英倡议活动始于2010年9月,全德65个高校递交了227个立项申请,其中98个研究生院项目、107个精英科研联合体以及22个精英大学计划,立项草案覆盖生命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四大研究领域。这些新的立案申请与第一阶段85个精英项目一起竞争。2012年6月,一个由学术界代表、联邦和州教育部长等组成的委员会共评选出45个博士生院、43个精英科研联合体和11个精英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海德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柏林洪堡大学、不莱梅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科隆大学和图宾根大学)。二期共有44所大学的精英项目获得联邦和州政府共27.24亿欧元的经费资助,资助期限至2017年。 与首期精英倡议活动相比,二期对精英项目的支持方式采取不同的经费额度。如研究生院项目的资助力度在100至250万欧元之间,精英科研联合体的资助范围是300至800万欧元,在评判精英大学计划时更关注与研究相关的教学情况。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