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OECD报告积极评价德国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2018-10-04  浏览数:4518  信息来源:
 
911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在柏林与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共同发布了经合组织《教育概览2018》报告。报告指出,德国教育体系稳定且高效,其由职业和学术教育组成的双轨体系在国际比较中处于领先地位, 有效促进了教育机会平等和年轻移民的融合。此外,数学、信息技术、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MINT)人才培养为数字化未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认为,德国体系的优势在于“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是平等和可持续的职业选择”。德国的教育体系为每个人创造机会,让其发展自身能力,选择相应的职业道路,为未来良好生活打下基础。卡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确保德国所有人在教育,培训和工作方面都有相同的机会。

 

在年轻人就业方面,在过去十年中,年龄在2534岁之间且具有中级资格的年轻人的就业率上升了6个百分点,从2007年的77%上升到2017年的83%,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77%)。从教育到就业的转变也适用于年轻移民,如在德出生的群体以及那些小时候(15岁之前)就移民到德国的群体间在就业率方面几乎没有差别:如果他们拥有中级资格证书,则他们的就业率都达到82%。如果他们拥有高等教育的文凭,两者的差别也仅有百分之一(出生在德国的人员就业率为91%,年轻移民为90%)。

 

在教师需求方面,各联邦州将交流各自吸引教师的做法。对此,KMK轮值主席霍特(Helmut Holter)认为,在当今教师需求增加的时期,让教师专业在公众中得到更高的评价尤为重要。包括对那些非科班出生教学人员的重视,正因为有了他们,才保障了规定课程的正常开设。

 

MINT专业方面,与其他国家相比,该专业在德国受欢迎度最高。2016年,德国获得高校毕业文凭及高职业资质的毕业生中有36%是MINT专业的毕业生,而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比例是24%。此外,女性攻读博士,包括在MINT专业博士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相较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37%),德国博士入学者中女性占46%;其中,37%选择在MINT专业领域攻读博士学位。(冯一平)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