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对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风险保持警惕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数:8391  信息来源:LQW
 
德国联邦劳动部830日提交给联邦内阁的联邦政府专业人才保障计划进展报告显示:虽然德国目前不存在全局性系统性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但行业性地区性专业人才匮乏加剧。在健康、看护和技术职业领域,德国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正变得越来越大。在某些行业和某些地区,求职者甚至无法填满空缺岗位。同期发表的一份德国中长期劳动市场预测研究报告显示,至2030年,专业工人、技术员、研究人员和医学专业人员的缺口将达到300万;截至2040年,则会达到330万。
两份报告显示,德国人口结构变化和数字化深入发展是影响德国劳动市场的最重要因素。受人口结构变化影响,未来1020年的劳动力市场还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即使不考虑人口总量的明显收缩,处在就业年龄段的人口总量也会持续下降,截至2040年,至少下降10%。德国登记在册的失业人口数下降,岗位空缺数增加,岗位虚位以待的平均时间正变得越来越长,说明招工难度增加。与此同时,随着数字化发展,德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将对劳动市场造成深远影响。数字化对劳动力素质的高要求在不断提升,简单重复劳动正不断地被自动化取代,需要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保持劳动者就业能力。劳动市场对具有较高职业资格和文凭的劳动力需求将增加,到2030年拥有大学毕业证书的劳动力会增加250万人;而对无需接受职业培训的劳动力的需求会减少200万。
联邦劳动部长安德雷亚-娜勒斯(Nahles)呼吁德国社会增强应对劳动市场变化的紧迫感,加强继续教育,并建立完善条件,促进个人职业发展。
长期以来,德国定期开展劳动市场中长期预测并发布报告,为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参考。2011年,为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德国联邦政府出台综合性专业人才计划,并定期发布进展报告,督促和指导各有关方面有针对性地推进实施相应措施。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