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通知公告 >

驻德国使馆发布平安留学提醒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数:669  信息来源:
 

近期,德国高校陆续开学,广大留学人员抵德返校或报到。为帮助大家平安留学,驻德国使馆温馨提醒:

    一、关注疫情动态,做好自我防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海外中国公民感染风险较高。随着秋冬季节来临,疫情形势也存在加剧的可能。请同学们务必做好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谨慎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并对德国疫情形势及防疫规定保持关注,不可掉以轻心。如不慎感染,请及时就医,遵从医嘱。如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可拨打德国急救电话求助(112适用于危及生命的特殊紧急情况,116117适用于紧急但不危及生命的情况)。

    二、强化安全意识,维护自身安全

    目前,德国社会治安总体相对稳定,但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值得警惕。一是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犯罪猖獗,手段不断翻新,不法分子常冒充驻德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拨打诈骗电话,具有一定迷惑性。二是国际局势动荡、经济形势波动等因素造成社会治安和戾气恶化,排外事件时有发生。三是盗抢犯罪时有发生,给当事人造成财物损失。

    为维护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平安留学,请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如遇到以中国驻德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名义来电告知涉嫌犯罪,须格外提高警惕。切勿在电话中透露个人信息或按来电要求转账汇款。如遇仇恨犯罪,请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冷静应对,稳妥处置,及时离开危险区域。如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及时拨打德国报警电话110求助,脱险后也可联系驻德使领馆及当地学联反映情况。为预防盗抢犯罪,请了解清楚当地治安状况,减少或避免前往治安较差区域,外出时请尽量结伴同行,妥善保管财物和证件。

    近日,韩国首尔万圣节活动引发严重踩踏事故,伤亡惨重。圣诞节临近,驻德国使馆特别提醒同学们强化安全意识,不盲目跟风参加大型群体性活动,谨慎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及时了解相关自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如遇险情,请务必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尽快离开现场或寻求安全地点避险。

    三、关注心理健康,确保平安无恙

    德国高校学业要求较高,加之秋冬季气候阴冷潮湿,可能会对留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造成不利影响。请同学们密切关注个人心理健康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同时劳逸结合,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如在学习生活方面遇到困难,应主动与学校教师、同学及亲友沟通。如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请及时寻求专业医疗机构的帮助。

    独自在外留学,同学们都是亲友的牵挂。请与亲友保持密切联系,切勿“玩失踪”,以免使亲友担忧。请告知亲友您的联系方式、住址、就读学校、社会关系等关键信息。如外出游玩,请及时将行程、同行者信息告知亲友,并主动报平安。

    四、积极融入校园,丰富学习生活

    中德教育体系存在一定差异,建议同学们尤其是留学新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当地学联组织的各类活动,尽快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用好用足学校和中国留学生联谊会等提供的生活学习服务资源,尽快适应并主动融入校园生活。    

    中德法律法规、文化传统也存在一定差异,建议同学们尤其是留学新生主动了解并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文化差异,尽快适应当地生活。

    五、求助联系方式

    德国报警电话:110

    德国急救电话:112(适用于危及生命的特殊紧急情况)和116117(适用于紧急但不危及生命的情况)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咨询邮箱:berlin_lb@csm.mfa.gov.cn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30-27588551(工作时间也可拨打0049-1736171052,仅限紧急事务)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40-81976030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89-724498146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211-55080446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