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9巴伐利亚地区留华校友会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9  浏览数:5728  信息来源:
 

11月16日, 2019巴伐利亚地区留华校友会专题研讨会暨驻德使馆教育处与巴伐利亚对华高教合作中心奖学金合作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慕尼黑举行。巴州留华校友与中国政府奖学金新生代表、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拜罗伊特大学、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同济校友会等多家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和中国校友网络合作机构代表60余人出席活动。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出席活动并致辞,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主任Philipp Dengel主持会议。

刘立新在致辞中对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校中心十年来与教育处的紧密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留学是个人发展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国家建设国际能力的重要途径。中方愿意与德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实施好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及其他项目,不断扩大两国学生赴对方学习规模,为德国的“中国能力”建设和中国的“德国能力”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与此同时,中方也希望不断加强中国校友网络建设,为留华校友们深入交流、增进友谊搭建广阔舞台,充分挖掘并发挥留华校友“中国能力”,更好地促进中德友好交流。

Philipp Dengel主任动情地回忆了自己的留华经历,并一再表示,来到校友会,就仿佛回到家一样!中德之间教育的友好合作,是双方在文化上产生情感共鸣的基石。我们正是因留华、因中国才能在慕尼黑清寒的初冬欢聚一堂。他还说,该中心与驻德使馆教育处开展中国政府奖学金合作10年来,有力推动了当地高校的德国学生赴华学习。10年来,该中心累计资助约800名学生赴华,其中135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

驻德使馆教育处二等秘书陈正博士介绍了中国校友网络(CAN)建设与政府奖情况。

应会议邀请,德国著名跨文化交流研究学者、拜罗伊特大学Alois Wierlacher教授以 “什么是合作,我们为什么需要合作” 为题做主题报告。Wierlacher从哲学和文化学视角系统阐述了合作的内涵。他指出,现代社会需要合作,合作不仅是货物的交换,更是思想交流和观点分享!合作是彼此信任、互相认可、互为对方考虑,无信任则无合作,无换位思考也难以为合作。他强调,中国无论从人口规模还是发展成就在当今世界都令人瞩目,德国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发展与中国各领域的合作。

老中青三代留华校友们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座谈交流,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与见闻,讲述了自己的“留学中国故事”。例如,慕尼黑工业大学科技管理专业硕士生达尼埃尔·贝尔纳说,去年他在对华高教中心的资助下,前往中国交换学习,并到访多个城市,“这段经历帮助我更加了解和喜爱中国。我认为中国充满机遇,也期盼着未来能再去中国学习或工作”。

与会留华校友们对使馆教育处积极推进建设留华校友网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相关交流活动,希望使馆教育处与德相关机构举办更多类似活动,提供更多相互沟通与交流机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