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莱比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8  浏览数:7620  信息来源:
 

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616日在莱比锡市政厅礼堂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莱比锡孔子学院承办,并得到莱比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德10所文理中学的15名中学生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中华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的比拼,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

 

图片1:刘公参致辞

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在致辞中,感谢莱比锡市政府对本次比赛的支持,以及十年来对莱比锡孔院的大力扶持。他向来宾们介绍了德国汉语教学和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发展情况,强调汉语教学对于加强德国“中国能力”建设的基础作用。他指出,十年来,中德双方紧密合作,依托德国高校和相关机构先后建立19家孔子学院、5家孔子课堂。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德国法律法规框架内,立足当地社会,面向广泛人群开展汉语教学,为当地社会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作了大量工作,得到广泛认同。中国通过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支持德国大中小学及有关教育机构开展汉语教学,与中国在国内积极开展德语教学一样,旨在促进两国人民学习对方国家语言,了解对方文化,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理解,为两国建设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奠定良好人文基础。在全球化、数字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两国进一步加强语言教学合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在德孔子学院积极努力,为德国“中国能力”建设做出新贡献,同时勉励参赛的中学生选手们继续努力学好汉语,做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为个人发展增加机遇,为两国关系发展做贡献。

莱比锡市政府国际交流处处长郭嘉碧女士曾经学习汉学,她用流利的汉语表示,希望更多的莱比锡人能通过孔院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中学生们通过本次比赛所展示出的汉语水平和他们对汉语学习的倾心投入,也一定会感染更多的德国人,使他们更愿意亲近中华文化。

 

图2:秦致远在演唱《修炼爱情》

来自美因茨的秦致远从儿时起就梦想着有机会学习中文,去遥远的中国。开始学习汉语后,他深深体会到“学习中国话,成为一家人”并非遥不可及。他说,学习中文以后,他连性格都变得开朗很多。当他用醇厚的嗓音演绎《修炼爱情》时,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秦致远最终获得一等奖。

 

图3:达佳在演讲

由汉堡孔院推荐的达佳,其实是一名拉脱维亚女孩。虽然只有15岁,却在演讲中侃侃而谈“我们这一代人的友谊是未来两国合作的前提”。她深情地演唱《我爱你,中国》,感谢那些为两国青少年交流“搭桥铺路”的人。达佳与秦致远并列获得一等奖。

 

图4:帕斯卡尔在讲述他在春令营的中国行

帕斯卡尔是一名11年级的中学生。今年复活节期间参加弗莱堡孔院组织的春令营,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回忆起这次春令营,他说:“中国的导游和司机经常给我们唱歌,比如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南京南京,我爱你》。走在大街上,也总能看到中国人戴着耳机在哼唱歌曲。中国有句成语叫过目不忘,而我对于那些听过的中国歌曲,总是过耳不忘。我希望,不仅能说更好听的中国话,还能唱更多的中国歌,拉更美的中国曲。”演讲完后,他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小提琴独奏“梁祝”。

 

图5:海涵在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学习汉语尚不到一年的海涵,妈妈是美国人,爸爸是德国人。他借用妈妈的话说,如果没有在唐人街吃过饺子,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自美国;而来自奥迪汽车总部所在地英戈尔施塔特的爸爸则说,自从英戈尔施塔特设立了奥迪孔院,当地人如果不会说“你好”,都不好意思出门。海涵的风趣令观众会心地笑了,而他临下场前还不忘再诙谐一把:“我是海涵,请多多海涵!”他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他和帕斯卡尔同获二等奖。

 

图6;王裳云的演唱文艺范儿十足

来自柏林罗曼罗兰中学的王裳云说,去中国常州做交换生的一年,是她有生以来最大的冒险。只会一句中文“你好”的她,不仅在中国下飞机时找不着护照,而且事先约好来接她的寄宿家庭还到北京旅游去了,令她惊慌失措。好在有热心的中国空姐的帮助,终于化险为夷。她演唱的《说些什么,我快要放弃你了》文艺范儿十足。

 

图7:顾莺在演唱《我的歌声里》

来自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顾莺,第一次去中国就发现,中国的大学校园竟然有好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在武汉包饺子的经历使她萌生了到武汉去上大学的念头。她说,在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的排练和演出,对学习汉语有很大的帮助,《我的歌声里》这首演唱难度较大的中文歌曲也成了她才艺展示时的表演节目。她和王裳云共同获得了三等奖。

 

图8:梁镛教授在点评

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梁镛在点评中表示,选手们的演讲都结合了自身的亲身经历,尤其是学习汉语的亲身经历,感情真挚,言之有物,非常能打动人。同学们所分享的个人故事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很多快乐,同时也提醒对外汉语工作者在教学中需要去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他强调口头表达的重要性,因为这是面对面交流的前提。同时强调,口头表达是可以练习的,也是需要练习的。他希望参赛选手们,无论今后选择什么专业,都能继续学习汉语,保持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并始终关注中国的未来发展。

 

图9:颁发最佳组织奖

本次比赛组委会表彰了6所获得最佳组织奖的孔院和孔子课堂,它们是:弗莱堡孔院、杜伊斯堡孔院、柏林孔院、莱比锡孔院、汉堡孔院和萨尔茨曼孔子课堂。

 

10:秦致远(左二)和达佳(左三)获得一等奖

根据不完全统计,德国目前已有近80所中学将汉语列为中学毕业会考的可选科目,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达到1万人。全德共有19所孔子学院和5所孔子课堂。27所大学开设了汉学或者中国研究专业,共设有50个相关教席。全德国学习汉语的人口超过了3万人。自2008年举办首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来,德国中学生曾于2014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全球总冠军和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

 

11:参赛选手和嘉宾、评委一起合影

 

新闻报道链接:

 

1、中国新闻网新闻报道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m/hr/2018/06-17/8539734.shtml

 

2、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报道链接:

http://news.cri.cn/2018-06-17/8db17a98-c395-893d-5c71-e42caf41ec5a.html

 

3、新华社新闻报道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6/17/c_1122997846.htm

 

4、人民日报新闻报道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618/c1002-30064028.html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