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数:8405  信息来源:
 

421日,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杜塞尔多夫市克拉拉-舒曼音乐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承办。由10家孔子学院推荐的20名选手参加了包括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的比拼。

 

1 刘立新公参致辞

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汉语推广在德国取得的成绩,他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愿意选修汉语,说明中德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正日益加深。他勉励大学生选手们通过汉语这座“桥”结识更多的朋友,更深地了解中国文化。他以去年参加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并获得德国赛区一等奖的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学生李版纳中学毕业后赴云南六库镇支教的故事鼓励选手们多到中国去看看,切身感受和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中国的文化,为中德友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2 孟安德吉他弹唱《当你老了》

孟安德(Andreas Melts)是一位来自爱沙尼亚的小伙子。因为喜欢父亲尝试制作的一道中国菜,父亲干脆对他说:“你索性就学汉语吧!”就这样,他来到了柏林自由大学,选择了中国学专业。虽然还未去过中国,但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德国区比赛的一等奖。

 

3 颜成信自弹自唱《匆匆那年》

颜成信(Achim Stadtmüller)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题讲述自己学习汉语并与中国人交朋友的故事,自弹自唱《匆匆那年》,仿佛在娓娓讲述自己的心情故事。

 

4 金月表演古典舞《礼仪之邦》

来自俄罗斯的在校大学生金月(Altynai Mysakanova),以《携手同行,共创梦想》为题,抒发了她对“天下一家”理念的理解和认同,宽袍大袖的古典舞《礼仪之邦》,把现场观众带到了“举案齐眉至鬓白,吾老人幼皆亲爱”和谐世界。

 

 

5 白雅丽在演讲

正在不莱梅雅各布大学读生物化学专业的白雅丽(Tonia Aisha Bargmann),在演讲中强调“用沟通、理解和互相帮助实现天下一家”。她语音纯正,长拳扇子舞刚劲有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6 梁镛教授点评本场比赛

本次比赛评委会主席、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梁镛在总结本场比赛时,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学习汉语是需要热情的,而今天让他感触最深的,便是选手们对于汉语学习的热情。

 

7 颁发最佳组织奖

本届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德国区决赛组委会还为弗莱堡孔院、杜伊斯堡孔院和波恩孔院颁发了“最佳组织奖”。

 

8刘立新公参给孟安德颁奖

 

9梁镛教授给颜成信颁奖

2002年开始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来,德国选手在历年比赛中均有不俗的表现,曾在全球总决赛中取得过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佳绩,并多次获得欧洲总冠军。回顾近年来德国本土的大学生汉语桥比赛,越来越多地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非汉学专业的学生参赛越来越多,体现出越来越多的德国大学生对学习汉语的兴趣;二是非德国籍学生越来越多,德国的汉学专业和汉语课程对国际学生吸引力不断提升;三是去过中国的参赛选手越来越多,中德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越来越深入和普及。

10 全体参赛选手和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