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教育这十年 >

普通高中教育积极扩大教育资源,持续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数:331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高中教育不断完善政策保障,积极扩大教育资源,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

  7月5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就。

  加快发展步伐,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让大山里的女孩子都能够有书读,通过读书改变她们的命运。”这是张桂梅创办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初心。十几年来,1900多个女孩从华坪女高开始她们的梦想。

  如今,对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云南省从2019年9月起,以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采取集约高效方式,实施并完成普通高中建设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增加学位41.6万个,着力破解普通高中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的问题,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1000元,十年间提高2.5倍……

  放眼全国,十年来,普通高中教育办学规模持续扩大,毛入学率不断提高。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如期实现国家确定的普及目标。

  “中西部普及提升幅度最大,教育部与中西部10个普及水平较低的省份签订了普及攻坚备忘录,这10个省份毛入学率十年平均提高了17.02个百分点,有的省份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

  这十年,是普通高中教育战略地位确立,加快普及发展步伐的十年。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大班额”现象得到根本遏制;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生均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健全;薄弱高中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巨变彰显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普通高中教育的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国家如此密集出台加快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文件,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说。

  针对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提升,吕玉刚表示,将重点采取加强招生统筹管理、健全教师补充机制、积极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大县域高中对口帮扶力度等四方面的措施。

  考试评价改革,注入强大发展动能

  2016年从上海市闵行中学毕业的张闵,如今正在创业,为上海市各创业孵化园区提供技术支持。“如果高中阶段没有这方面经历的话,我应该不会想到做这一行。”他坦言,“生涯课程对我的影响很深,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平台和资源,帮助我认清自己的能力、潜质和目标。”

  2014年,新高考改革启动。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上海市以高考改革和评价改革全面撬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高中学校全面开设生涯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服务由此起步。

  发布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介绍,上海市深化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探索创新基于“全员导师制”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100%实现普通高中走班教学常态化实施,确保学生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由选择等级性考试学科组合。

  考试评价改革的脚步走向深入。截至今年,我国除新疆、西藏外,其他省份都进入新高考改革周期。

  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足迹清晰可见——课程标准取代考试大纲,全面引领高中教学;“选课走班”教学推动高中教学制度发生深刻变革;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方面被纳入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评价内容,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正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

  “这十年,考试评价改革成为推动我国普通高中发展最强大的动力。”张志勇表示,顶层制度指导下,我国普通高中教育进入了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和质量评价改革同步实施、协同推进的“黄金期”。

  育人方式转变,整体提升教育质量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没有核心竞争力。”去年全国两会上金句频出的“网红校长”、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发布会上再次表达了他的育人观念。

  在锡山高级中学,拒绝“只会做题”的考生,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健全的课程体系,整体设计“涵育项目”与评价体系,学生在修满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144个学分的同时,还要完成“十项百分百行动”;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评一体化”中促进有效学习,减轻学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锡山高级中学的育人模式,正是十年来我国大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缩影——北京、上海、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以加强学校特色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形成科技高中、人文高中、外语高中、体育高中、艺术高中和综合高中等多样化有特色办学格局。

  “这十年的改革发展,在整体提高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水平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国民整体素质,有力支撑了国家人才发展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基础。”吕玉刚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继续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大力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为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本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林焕新 张欣)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