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教育这十年 >

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数:245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词一句、一笔一画,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语言文字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战略资源,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全民性事业。

  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站位更高远,内涵更丰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6月28日,教育部召开第6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10年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创造了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

  在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幼儿园,幼儿多来自农牧民家庭,讲普通话的能力相对薄弱。从2019年开始,幼儿园通过亲子阅读活动、遴选学普优秀家庭等活动,在“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中提升了幼儿和家长的普通话水平。

  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吴桂彬见证了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全村脱贫摘帽的过程。吴桂彬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普通话培训的群众很多走出了大山,他们在县外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实现了脱贫致富。据统计,3年多来通过普通话推广惠及当地群众1600多人次。

  2018年,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

  一场声势浩大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迅速拉开。

  ——面向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10年来培训逾千万人次。

  ——建立东西部合作机制,组织开展东西部对口支援,实现“三区三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

  ——组织动员青年力量,开展推普志愿服务,中央财政专项支持986支团队1.1万余名大学生,辐射带动数十万高校大学生深入中西部推普一线。

  ——召开“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发布《语言扶贫宣言》,建设“语言扶贫”APP等学习资源平台。

  推普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阵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等文件相继印发,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建设持续开展,33万多所大中小学达到建设标准,民族地区幼儿园已基本实现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育教育活动,为实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85%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历史性进展。”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介绍,这1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硕果累累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的文雅村,是一个仡佬族聚居村,村子里只有100多人会讲徕语。

  “对他们来说,我们这个工程对保存他们的文化意义重大。他们希望我们多去记录、保存他们的文化,也希望把自己的语言保存下来给他们的子孙,希望他们也能去学。”广西财经学院教授阳柳艳回忆起当年参加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场景。 

  6月28日的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友谊分享了一组可喜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广西共完成213个语言资源保护调查点项目建设,调查收集原始文本约1679万字、音视频数据约124万条,基本实现广西世居民族语言全覆盖。”

  10年来,国家推动一系列语言文字工程,深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推动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广大师生奉献“最好听的语文”;“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整理译写1000余条思想文化术语,与“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开展32个语种的国际版权合作;“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完成1700多个点的田野调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库……

  10年来,教育部深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教育部、国家语委致力于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人才培养上,“强基计划”将古文字学专业列入招生改革范围,实现了古文字学专业的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科设置上,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古文字研究结合起来。古文字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普及方面,研发35款中华精品字库并免费向社会提供,一批古文字普及读物、短视频、展览相继问世,让深奥而有趣的古文字从不同的渠道走向大众。

  “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创新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未来会越做越好,成果也会更加丰硕。”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说。

  语言文字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援鄂医疗团遇到语言难题。

  来自全国十几家高校、科研院所和语言企业的60余人,迅速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仅仅24个小时,包含新冠肺炎诊疗常用156词和75个短句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就以普通话和覆盖湖北全境的西南官话、江淮官话、赣语三大类方言录制完成。

  10年来,教育部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等研究成果助力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协作机制、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机构等举措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研发跨语言冬奥术语库、冬奥智能问答系统、语言翻译服务系统,有力提升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全面开展国家应急语言服务。指导2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语言服务。

  ——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发展和资源建设。建设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为国内外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和智能化学习路径。

  ……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接下来,教育部将深入实施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科研规划,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语言教育和语言服务需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记者 张欣 欧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