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教育这十年 >

我国加快建成研究生教育大国,稳步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数:224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高众 林焕新)今天,教育部举行第四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指出,10年来,我国培养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先后实施两轮综合改革,加快建成研究生教育大国,整体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稳步迈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10年来,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铸魂育人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建设显著增强,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面深化,研究生党建工作不断强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全面加强,研究生爱党报国信念更加坚定。

  10年来,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结构类型更加优化。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更加完善,分类培养体系更加健全,重点学科领域不断加强,在国家急需领域主动布局人才培养项目,在交叉学科领域创新机制,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学科专业调整机制放管相济、更加灵活。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新版目录即将印发实施。10年来,各单位自主设置了近5000个二级学科点,通过动态调整主动撤销了1700多个学位点,约占全国学位点总数的10%,存量结构不断优化,快速响应需求能力显著提升。

  10年来,研究生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培养改革全面深化。全面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分类培养模式持续创新,导师发展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教材建设全面加强,学风建设持续加强,科研贡献更加突出。研究生导师队伍由2012年的29.8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55.7万人,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新增院士和国家科技三大奖第一完成人中,我国自主培养的博士均占三分之二左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员中,超过50%为在读研究生,超过30%为在读博士生;“嫦娥”飞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航母入列,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背后,我国自主培养的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10年来,研究生教育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一流大学体系加快构建。“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加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世界一流科学家和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高水平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引领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经过不懈努力,首轮“双一流”建设总体实现了阶段性目标,若干所高校逐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材料科学与工程等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