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海德堡学联举办猴年春晚

发布日期:2016-01-15  浏览数:7579  信息来源:
 
       末羊申猴兴国瑞,海外万里共华年。2016年1月9日新年伊始,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交融的乐章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海德堡市音乐厅奏响。一场视听盛宴于点缀着福字灯笼的红色垂幔下拉开帷幕。这场由海德堡学联与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巴符州公派生联谊会、曼海姆学联、路德维希港学联协办的文化盛会—2016海德堡丙申猴年春节晚会,与勤学苦读的在德学子一起迎春接福,共享春节的温暖,为2016年写下了年初的精彩。这是在德学生组织在2016年举办的首场春节晚会,由此也拉开了各地猴年春晚的序幕。
 

 
        经过近几年的精心打造,海德堡春晚在附近地区已小有名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处主任赵伟民领事与陈正副领事,专程在周末赶往海德堡,与当地的华人学子共贺新春。赵伟民领事在晚会开始时致辞,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取得新成就。同时也再次强调了安全问题,嘱咐大家要多与家人联系,实现平安留学和成功留学。出席当天晚会的嘉宾还有约翰﹒拉贝先生(《拉贝日记》作者)的嫡孙,托马斯﹒拉贝博士以及DKFZ(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校友会总会主席Schwab教授夫妇等。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新华社、德国生活报、欧洲时报等媒体的记者,当地报纸《Rhein-Neckar-Zeitung》电视团队全程报道,这都极大促进了活动的宣传。演出当天音乐厅内720个座位座无虚席。
 
        本次海德堡春晚的一个特点就是注重中德交流。从超过一百人的演出团队(其中中国演员54人,德国演员50人)以及现场将近70%的德国观众可以看出,经过几年的积累与口口相传,海德堡春晚已从最初的华人聚会,逐渐发展成为当地乃至莱茵内卡地区的文化盛事。高质量的节目极好地展示并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也让更多的德国观众了解并欣赏我们的民俗国粹。
 
       18时30分,晚会准时开始。开场便引起一片惊呼与喝彩。火焰般的金色狮子从舞台上一跃而出,舞动着点燃了全场的气氛。这个由Wuyi武馆的舍银鸽老师及其学生表演的舞狮节目,令德国观众惊叹,也令在场华人感慨。舞台上跳跃的狮子仿佛将华人的思绪带回了国内那弥漫着鞭炮味儿的、熙熙攘攘敲锣打鼓的广场。同时舍银鸽老师施展的地道中国武术,双扇功夫、九节鞭、太极等绝技令人一饱眼福。
 

 
        紧接着登场的是中国的传统大戏—京剧。来自法兰克福的《德华京剧苑》各位老师倾情奉献著名京剧选段,功底深厚的唱腔在音乐厅内回荡,博得满堂彩。同时,作为春晚的压轴节目,民乐演奏必不可少。除了经典的古筝琵琶二重奏《春江花月夜》外,还有竹笛、扬琴和葫芦丝演奏。另外地地道道的相声,更是为春晚增色不少。因为荧屏上的德语翻译,德国观众也听得聚精会神,参与的热情高涨。
 
         整场晚会中,歌舞节目同样应有尽有。从震撼全场的出自曼海姆音乐学院的美声独唱,到创意十足的无伴奏人声合唱;从飘逸灵动,婉约含蓄的古典舞,到与热辣惊艳,动感十足的现代舞,精彩接连不断。值得一提的是由海德堡学联成员以及其他海德堡大学在读生表演的舞蹈—韩舞。虽然并不是专业演员,但经过无数次高强度的排练,当代华人学子靓丽的风采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青春的旋律随音乐舞动,被知识填充的明眸随身姿环顾全场。观众的掌声如雷,既是对美的认同,又是对在德学子的赞许。
 
        除了中文节目,此次活动同样邀请了不少德国实力演出人员,如专业的街舞团体和sandhausen老年合唱团。中德节目穿插的组织形式,和资历深厚的海德堡金牌主持人团队的双语解说极大提高了德国观众的参与度。不仅来自各地华人在德国百年音乐厅内感受到了春节的热闹和故乡的气息,德国观众们同样在这场文化盛宴中,被中华文化的绚丽所震撼,并融入到演出所营造的春节气氛。这一幕幕的精彩不仅写入了他们眼中,更写入了他们的心中……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海德堡学联各位同学的大力支持和默契配合。为了呈上最精彩的演出,学联同学早在11月初便开始筹备工作,各个事项有条不紊地进行。从宣传策划、节目初选、再到组织排练,最后精雕细琢,如精心制作手工印花门票和年味十足的窗花以及印有灯谜的书签等无不凝聚着学联同学的心血。在舞台的布置上学联也花了不少心思,极力追求最佳效果。在付出的同时,学联的凝聚力得以增强。来自中国的学者学生们以学联为纽带,彼此多了几分关心。
    

 
        2016年海德堡猴年春节晚会,携着“年”的余温圆满落幕。从活动中传递出的过年的温暖和喜悦,令华人学子们相信:无论距离家乡祖国有多远,来自“家”的支持始终陪伴身边,伴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勤学苦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忘不了的年味儿,忘不了的故乡情。海德堡春晚年年与您一同,开启新年的初彩!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