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留德学人中国经济形势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5-11-16  浏览数:6292  信息来源:
 

        11月15日,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在柏林洪堡大学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专题讲座,特邀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中国模式失灵了吗?——从经济表现看改革的历史”。来自柏林地区、法兰克福、德累斯顿、汉堡等地的八十余名留德学人和学者与会。研究会秘书长、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生陈思宇主持讲座。驻德使馆教育处一秘张慧博士应邀出席。

                                         
         许教授从什么是中国模式这一问题出发,回顾了中国自1978年以来走过的非凡改革历程,由此概括出两种“中国模式”,即前18年的“斯密模式”和后18年的“凯恩斯模式“。以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推动力源于民间力量的释放和市场作用的发挥,同时政府顺势而为,打破陈旧体制,为民间创造力的发挥提供政策和法律支持。
                                                              
        许教授认为,只要我们不离开改革开放以来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在各个领域推行和完善市场机制,充分信任和有效释放民间潜能,同时政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继续减政放权,在适当的范围内以符合经济规律的方式行动,让那只“看不见的手”彻底发挥作用,那么中国经济列车重回高速轨道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许教授谈到,当今世界复杂多变,舆论资讯珠沙混杂,建议大家利用好在德求学的宝贵时间,多读经典原著,练成思想上的分析能力,铸就心灵中的“定海神针”,这样任尔东西南北潮,都能为自己打造一片安身立命的稳固基地。
                                       
        最后,现场听众同许教授请教问题,交流看法。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