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举行“中日关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1-30  浏览数:5300  信息来源:中国驻德国使馆网站
 

    1月25日,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20多位留德学子与学者在柏林举行中日关系研讨会,分别从历史、社会、文化、传统、法理等角度揭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史明德大使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

    柏林自由大学法学博士生王琦说,德国自身的历史演变以及它在欧洲范围内的地位浮沉都构成了思考中日关系走向的一个无可回避的参照系。柏林洪堡大学法学博士生张新说,国际社会不应纵容日本朝着右翼方向发展下去。安倍的所作所为如果发生在德国将是“难以想象”的。他介绍说,德国刑法典中规定了“公然煽动民众罪”,赞同、美化或为纳粹暴力与专制辩护,伤害受害者尊严,扰乱社会秩序,将处以三年以下监禁或罚金。“安倍的做法如果发生在德国,他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  

  史大使表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只是涉及到中日关系,而是关系到战争与和平的大是大非的问题。安倍种种做法正把日本带向十分危险的方向,对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严重损害,理当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中国及许多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是中国的邻国,我们愿与日本人民发展正常的睦邻友好关系,但决不允许日本为其侵略历史翻案,决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欧洲时报、欧洲新报等媒体也出席研讨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