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柏林——勃兰登堡分会成功举办第四期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1-04-11  浏览数:8583  信息来源: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柏林——勃兰登堡分会
 

         为增进留德华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柏林——勃兰登堡分会于2011年04月09日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成功举办了主题为《能源:近期与未来的战略——化学研究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第四期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Fritz-Haber研究所的任泽峰博士主持,来自Fritz-Haber研究所的杨冰博士、张未卿博士、苏党生教授和柏林洪堡大学张新星同学,分别做了关于表面化学研究方法、超快光谱、自由电子激光器的介绍和应用,和催化化学的精彩报告。教育处的何老师和近30名留德学者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报告者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将严谨、热烈的学术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杨冰博士首先介绍了表面化学的基本知识,然后分享了他在“Surface Techniques in Catalysis Studies on Thin Oxide Films”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杨冰博士描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在表面物理化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动态,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最新的表面实验方法和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张新星同学以“ Complete Solvation Response of Coumarin 153 in Ionic Liquids”为题介绍了她的博士研究工作,并向大家介绍了用超快光谱研究离子液体的最新进展。张未卿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特点、应用、发展历程和最近的研究动向。通过生动的例子,他展示了自由电子激光器在激光学科上可观的前景。

        苏党生教授作为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千人计划引进人才,热情洋溢地传授了自身多年在国外的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大家分享了海归人才在国内发展的感受,为我们将来回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然后,他以“催化和我们”为题,深入浅出的向我们展示了催化化学对工业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起的重要影响。随着人类对能源、环境和健康等问题的普遍关注,催化化学的作用和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苏教授的报告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精彩的报告之后,大家以“科学在中国的机会”为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了近年来中国近年来为引进海外人才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大家从自身出发,分享了很多经验,并提出了海外人才如何为中国的科学进步作贡献的中肯而又切实可能的方案,为祖国的人才培养,科学进步和技术发展献计献策。 
 

        在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柏林-勃兰登堡分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与壮大。大家纷纷表示,定期的交流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在精诚的协力下,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将越办越好。由于近两年来柏林的公派留学生增加了很多,讨论中大家也一致认为要努力吸引公派留学生的加入,同时给与他们学习和工作上的帮助。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