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时事阅读 >

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张钹出任首任院长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数:6653  信息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昨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出任首任院长,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担纲学术委员会主任。
 
邱勇校长向张钹院士颁发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聘书
据张钹介绍,清华大学在1978年就成立了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教研组,并招收了第一批人工智能硕士生。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先驱者,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基础组建,牢牢把握“一个核心两个延拓”的建设宗旨,即围绕人工智能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这一核心,一方面发挥清华大学强大的工科优势,延拓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另一方面自觉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外开放重大需求,延拓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转化。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特点决定了其研究绝不能循规蹈矩,亦步亦趋,要寻求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同时也要和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努力探索并建立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双赢机制。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在当前的研究热潮面前,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越是在重大的机遇面前,我们越是需要特别的冷静,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握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将机遇牢牢抓在手中。
谷歌人工智能负责人Jeff Dean也被聘请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委员。Jeff Dean表示,他相信这次出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顾问委员,能够大力促进谷歌与中国本土的交流与合作。据谷歌AI中国中心负责人李飞飞介绍,目前,谷歌AI中国中心已经与北大、清华、中科院、及国外的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她看来,在AI的世界里,中国早已觉醒,并迅速成为领军者之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一跨学科的高端基础研究平台的建立,必将对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研究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谷歌、微软等国内外大学和企业的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和行业领袖代表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李依环 时宝韫)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