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时事阅读 >

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数:135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6日电 (记者马海燕)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等成为过去一年中国学者研究的热门。

  除以上两大热点外,其他入选学术热点分别是:民法总则的制度创新与理论阐释、《资本论》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与挑战、IP(网络知识产权)产业发展与网络文艺新形态、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与历史文化研究、未来教育与未来学校的发展图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共享发展理念推动下的共享经济模式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十大学术热点紧扣2017年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准确反映了一年来学术理论界关注的重点、焦点和亮点,代表了2017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重要成果。

  此外,主办方还评选出了2017年度十大提名热点,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研究、阳明学的现代价值、城市化进程中的全球人口流动研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下的精准扶贫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路径与体系建设、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合作及风险研究、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西方后真相时代的新闻业变革。

  自2003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机构连续举办15届“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旨在总结梳理出年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反映中国学术发展脉络,创建“社会关注学术,学术贴近社会”的理论创新氛围。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