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时事阅读 >

众人瞩目的孔子学院大会,传出了这些国际声音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数:1937  信息来源:国家汉办
 
1212日,众人期待的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召开!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上,中外方理事们纷纷建言献策,助力孔子学院新征程。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孔子学院总部常务理事 田学军:
 
2017年孔子学院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丰富了办学功能,改善了办学条件,总部制定孔子学院发展行动计划,修订完善中外方机构合作举办孔子学院和课堂的标准,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教学资源体系,拓展品牌文化项目,优化来华学习服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 牟德:
 
每个孔子学院都必须走出去并提高影响力!孔子学院事业已经聚集了大批有识之士,激发起发展意愿,形成了独特文化,创造了大量机遇,价值作用日益凸显,人脉资源日益丰富,为实现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面向未来,孔子学院的发展增长点是多样的,影响力可以也一定能够得到提升。要实现目标,归根结底是孔子学院要走出去。具体建议如下:
    1. 孔子学院应与所在大学的其他院系和项目、与当地教育系统、与所在城市或地区的社团组织,以及与中国对外援助项目等开展合作。
    2. 依托孔子学院之间、孔子学院和其他机构之间开展协同创新。
    3. 为了确保真正被当地文化接纳,每所孔子学院都必须确保自身被视为所在大学(机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每所孔子学院都要切实对自己的项目负起责任。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校长 桑德罗罗伯特瓦伦蒂尼:
 
积极推动与企业合作是孔子学院的特色。圣保罗州立大学是巴西第一所建立孔子学院的大学,运营十年来,在24个设有圣保罗州立大学分校的城市中,有12个开设了汉语课程。一直与公司、市政厅、政府部门、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举办年度中国公司招聘会。2015-2017年,中资企业在汽车、装备、高科技、银行、电信、商业、运输和物流等领域的投资超过330亿美元,亟需会说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巴西专业人才。自2016年起,我们一直与中国公司合作举办招聘会,为学生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也让中国公司能够找到懂中国语言文化的专业人才。
此外,我们还与圣保罗州政府和市政府共同组织如“圣保罗中国电影节”这样的大型活动,为公立、私立学校和政府机构提供汉语和文化课程。
中国足球市场是一个为世界各地年轻人才开放的新领域,有很多巴西运动员在中国俱乐部效力,我们与湖北大学组织了足球夏令营,愿为中国足球发展作贡献。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 余凯斯:
 
孔子学院成功的秘诀是清晰的定位。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德合作,举办了中德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论坛。该论坛是在刘延东副总理的关心和指导下举办的,汇聚了中德两国最负盛名的大学校长。
    回顾过去11年,柏林孔院成功运行的秘诀就是清晰的定位、高端文化、学术活动以及因地制宜的高水平语言教学和教师培训。作为德中合作项目,孔子学院要想扩大影响力、要想成功,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为了进一步发展好孔院,我们的建议是:
    1孔院为不同领域的汉语教学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
    2深化孔院与国际机构特别是学术机构的合作,促进中国学术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与联合研究,创造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
    3通过提供更多的跨文化活动和人文交流机会,增进孔院所在地区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理解。
 
    波兰雅盖隆大学校长  沃依切赫诺瓦克:
 
一带一路为孔子学院创造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6 + 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大背景下,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和波兰两国学术、文化合作的重要性。
    为了加深我校与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我们今后将有若干举措:
    1. 在雅盖隆大学麦迪茨姆学院(Collegium Medicum)建立波兰第一家中西医综合研究中心,旨在通过融合现代西医与传统中医药的精华,提高人们的健康、福祉和生活质量,并培养医护人员。
    2.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开设新的一带一路研究项目。
3. 开设新的孔子课堂,使更多波兰公民能够学习中文。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 凯思伯内特:
 
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是孔子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我所做的工作是什么呢?我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和《金融时报》上回应了错误的质疑,主动分享孔子学院惠及大学和当地社区的活动。
    我认为,树立孔子学院良好公共形象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让当地的商业人士和中国的商业人士建立联系,惠及两国人民。现在中国的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许多人都希望能加入这一发展潮流,而孔子学院通过语言和文化建立了民心相通的基础,能够让人们连接到中国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愿景中。
    孔子学院应搭建与中国交流的双向桥梁。以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为例,它不仅致力于语言教学,还服务于中英两国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如先进制造、医疗等方面的研究与合作,促进了中国和世界共同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对于其他孔子学院的主办大学和社区来说,进行沟通的前提一定是认真考虑如何更好地服务民众——无论是当地民众,还是中国民众。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
 
本土化是孔子学院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以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为例,自创办之日起就同大学的目标和宗旨紧密相联,所开展的活动项目同大学的中国语言与文化教学、研究和服务密切结合。
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7门汉语语言文化方面的学分课程,并与昆士兰州教育厅达成协定,将汉语水平考试正式纳入州教育体系。
本土化的内容还包括在整体提升汉语语言文化教育、促进中外相互了解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当地政策、满足当地需求的项目和活动。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西布兰德波佩玛:
 
一年一度的理事会提供了校长之间的深度交流机会。双方一起探索多学科、多层面和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我们与中方合作院校共同设立了中欧品牌研究中心、新闻学硕士项目、交换生项目和教师互访等。
    新汉学计划和奖学金项目的跨校际合作,为与更多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机遇,也促进了双方在科研项目上的合作。
 
    泰国孔敬大学校长柯迪才:
 
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探索示范孔院的定位时,一方面要基于孔院已有的优势和条件,另一方面更要深入了解当地社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期待与需求。
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只会简单的汉语,而是希望将汉语作为能够熟练运用的语言工具,为他们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找到满意的工作创造机会。这对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提出了新要求,促使汉语教学从普及型、基础型教学转变为职业型、特色型教学。
在泰国,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孔院以前是汉语教学的中心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现在也是向大家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是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本土人才的重要教育机构,孔敬孔院的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就是在汉语与职业技能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做出的尝试,目前已经培养了两届,共305名学生。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纽带和桥梁,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这应该是未来孔院发展的一大方向。
 
    美国石溪大学校长塞缪尔斯坦利:
 
石溪大学与中国有着紧密的联系。现有2500多名中国学生、100多名中国教师,是中国留学生去纽约州留学的前5个首选目的地之一。
孔子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就以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为使命,在促进石溪大学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已成为石溪大学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共提供80个汉语班,为24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和社区成员提供各个级别的汉语教学,举办各种文化活动40多场,每年约有5000人参加各类活动。
石溪大学最近成立了中国中心,负责中国优秀学生的招聘工作。
石溪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中心将一起与长岛社区各级组织紧密合作,通过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组织与中国有关的主题讲座、论坛及座谈会等,为校园学生、教职员工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