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莱法州第二轮“英才成就学校”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数:792  信息来源:
 

    2018年,联邦教研部(BMBF)推出“英才成就学校”项目(LemaSLeistung macht Schule),支持中小学开发研究项目,促进资助成绩、能力或潜力突出的优秀学生发展。

    在科学团队的监督和指导下,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包括6所小学、2所综合学校、3所文实中学、5所文理中学和1所职业学校在内的17所学校2018年开展第一轮“英才成就学校”(LemaS)项目,在项目框架下实施数百个活动、子项目和研讨会。

2023-2024学年起,项目正式进入第二,至少37上述类型中小学入选。日前,第二轮项目参与方碰头会于基恩文理中学成功举第二轮项目涵盖数学、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技术、语言和社会科学等学科,以推广第一轮项目取得成果为重点在全德尽可能多的中小学校促进英才教育学校和教学文化建设第一轮项目参与学校将在第二轮项目框架内,与新入选学校共同建立五个合作网络。两个合作网络由小学组成,三个由中学组成。新成立的“英才办公室”将负责在州层面协调具体措施和子项目。项目负责人表示,建立合作网络架构是“英才成就学校”项目的核心理念和最终目的,以便将研究成果更好的推广至全国中小学,让每个学生受益。

“英才成就学校”项目共两轮,纳入联邦政府和各州的“十年联合倡议”,由18所大学组成的跨学科研究网络负责第一轮项目(2018-2022)的研发计划,包括科学设计和整体协调。项目包括22个子项目,研究人员与全国300所各类中小学校合作,研发相关方案、战略和措施,旨在通过科学的建议和措施以及对学校工作的形成性评估,利用两个核心模块优化课程设计,提高学成绩。两个核心模块分别为“建立一种以资助英才学校、建立合作网络架构为重点的学校发展范式“常规课程中的挑战和支持。”教师可以通过上述建议、方案和措施来确定教学方向,从而更早地发现学生的潜力,并在常规课程中更有针对性促进学生发展(模块2)。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将制定指导原则,在研究人员支持下,开发发展范式(模块1)。(李琛晨)

 

参考资料

1. RLP: Zweite Runde „Leistung macht Schule (LemaS)“ beginnt. [EB/OL]. (2023-04-25) [2023-05-17].

https://bildungsklick.de/schule/detail/rlp-zweite-runde-des-begabtenprogramms-leistung-macht-schule-lemas-beginnt

2. Das ist die gemeinsame Bund-Länder-Initiative. [EB/OL]. [2023-05-17].

https://www.leistung-macht-schule.de/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