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微证书课程受到越来越多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青睐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数:816  信息来源: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3月1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微证书——即成功完成一个紧凑学习单元所获得的证书,对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变得越来越重要。微证书在使教育途径更加灵活,更好地证明学习者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以及促进高等教育机构国际化发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调查由中心下属机构国家伊拉斯谟+高等教育合作署(NA DAAD)面向德国119家高等教育机构国际处展开。
       调查数据显示,约60%的高等教育机构“已经在使用微证书课程”,“计划引入微证书课程”或“将其视为重要的讨论议题”。与2022年最后一次调查相比,该数据增加16个百分点。其中,对微证书感兴趣的大学数量急剧增加,从50%猛增至78%。中心主席穆克吉(Joybrato Mukherjee)表示,伴随着数字化和技术化的发展,工作领域的复杂性持续增加。微证书提供了让德国和欧盟在短时间内应对这种社会挑战的可能性。德国高等教育机构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微证书,不仅为了短时间内提高专业资质,更为了长远的国际化发展和增加师生员工的海外流动性。
       相关背景
       微证书课程是一种灵活、多为短期的虚拟学习单元或培训课程,学生和专业人士可通过完成课程获得个人和职业发展所需的能力。高等教育机构以微证书形式确认学习者成功完成课程。作为虚拟课程,微证书课程让因家庭条件或其他限制无法出国的学生能够参与国际交流,明显促进了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发展进程。2022年初,国家伊拉斯谟+高等教育合作署首次对微证书的使用情况开展调查,随后就此再次面向国际处及其负责人进行调查,以跟踪微证书在欧盟层面的发展。为促进和协调微证书在欧洲的发展,欧盟成员国2022年6月通过一项欧盟理事会关于微证书的建议。除统一微证书定义外,各国还就描述微证书课程的标准要素达成一致。(李琛晨)

参考资料
1. Microcredentials an deutschen Hochschulen immer beliebter [EB/OL]. (2023-03-29) [2023-04-17].
https://bildungsklick.de/hochschule-und-forschung/detail/microcredentials-an-deutschen-hochschulen-immer-beliebter.
2. Umfrage: Microcredentials 2023 [EB/OL]. (2023-03-29) [2023-04-17].
https://eu.daad.de/medien/eu.daad.de.2016/dokumente/programme-und-hochschulpolitik/bologna-prozess/na_daad_infosheet_microcredentials-survey_2023.pdf.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