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第二轮“卓越战略”评选启动: 德国研究联合会公布“卓越集群”资助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数:724  信息来源:
 

       近期,第二轮“卓越战略”评选启动。联邦和各州拟通过该项目涵盖的两个资助计划继续加强德国大学的尖端科研实力。大学或大学联盟的国际顶尖科研项目将通过“卓越集群”资助计划获得德国研究联合会(DFG)最多两个周期的资助,每个周期7年。由德国科学理事会(WR)主导的“卓越大学”资助计划则将持续资助大学和大学联盟,以进一步提升其在科研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2022年12月15日,DFG启动第二轮“卓越战略”评选并举办线上说明会,数百名来自具有申请资格的大学代表、学术界以及相关决策者代表参会。
       一、大学对申请“卓越战略”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和潜力
      DFG主席卡佳·贝克尔(Katja Becker)教授和WR主席多罗茜·瓦格纳(Dorothea Wagner)教授表示,同“卓越倡议”一样,“卓越战略”也取得了成功。第一轮“卓越战略”显著提升了德国大学在尖端科研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凸显了德国科研的重要地位。项目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从项目规模的拓展和资助金额的增加可以看出,在当前极具挑战性的全球背景下,联邦和各州对加大科研资助力度都尤为重视。德国大学也对“卓越战略”表现出极大兴趣。DFG和WR对接下来的申请均表示期待。
       二、资助力度明显增强,最多将有70个集群获得资助
       与第一轮相比,第二轮“卓越集群”在项目规模和资助力度上均明显增强。根据2022年11月召开的联邦与各州科学联席会(GWK)决议,未来“卓越集群”最多将达到70个,超过第一轮获批的57个“卓越集群”。联邦和各州针对“卓越集群”项目的年度预算也从3.85亿欧元增至5.39亿欧元。
       新一轮“卓越集群”的评选更强调跨高校、跨学科科研合作,允许三所以上大学联合申请。此外,相较第一轮,第二轮的评审和决策时间将更长,评审组和申请者在提交提纲阶段能够进行充分地互动沟通。
入围“卓越集群”项目的大学和大学联盟将有机会获得“卓越大学”的持续性资助。后者的评选将于2024年上半年启动,提交申请的大学至少须获得两个“卓越集群”项目,大学联盟则至少须获得三个“卓越集群”项目。若三所以上大学联合申请“卓越大学”,则申请方须于2024年8月告知WR,哪几所大学(最多三所)的“卓越集群”将作为申请条件纳入此次“卓越大学”评选。
       三、评选流程
       大学和大学联盟须在2023年2月1日前向DFG提交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意向书,并在2023年5月底前提交申请提纲。国际小组将从课题和人员质量、辅助性架构以及科研环境等方面对提纲进行评估。由39名来自各领域的国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将基于评估结果,于2024年2月确定可进一步细化并与已入围的“卓越集群”展开竞争的提纲。已入围“卓越集群”的大学或大学联盟须在2024年1月前就项目续期提交一份不具约束力 的意向书,无须提交提纲。
     “卓越集群”的新申请和后续申请均须在2024年8月底前提交至DFG。国际小组评审后,专家组将于2025年5月再次提出评审意见,并向“卓越战略”评审委员会呈递推荐名单。委员会中的专家组成员、联邦教研部部长及各州文教部部长将最终决定未来的资助情况。资助期将从2026年1月1日开始。
     “卓越大学”则将于2024年启动第二轮申请。自2027年1月起,最多四所(个)新入围的大学和/或大学联盟将获得资助。当前已获资助的“卓越大学”和“卓越联盟”将于2025年年底接受评估,评估结果将于2026年揭晓。关于新申请流程及评估流程,WR将在2024年上半年公布相关信息。(喻菲)


参考资料
1. Start der zweiten Phase der Exzellenzstrategie: DFG schreibt Förderlinie Exzellenzcluster aus, Gemeinsame Pressemitteilung von DFG und WR Nr. 53 vom 15. Dezember 2022, [EB/OL]. [2022-12-15].
https://www.dfg.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2/pressemitteilung_nr_53/index.html.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