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启动实施“专业人才战略”

发布日期:2018-12-22  浏览数:4209  信息来源:
 

近年来,受人口结构变化影响,劳动力短缺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为进一步增强德国专业人才保障,德国拟启动实施“专业人才战略”。近日,联邦劳动与社会部部长海勒(Hubertus Heil)、联邦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少年事务部部长格非(Franziska Giffey)、联邦教研部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部长阿尔特曼尔(Peter Altmaier)和联邦内政部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在柏林共同与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各州州长、工商业协会以及联邦劳动局负责人就 “专业人才战略”草案进行协商。

战略在立足加强德国国内人力资源开发的同时,还将吸引欧洲以及欧洲以外的国家专业人才纳入视线。该战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从德国内、欧洲和国际市场发掘专业人才潜力。战略实施重点是挖掘德国内潜力。在培训、劳动质量、协调工作与家庭生活方面推行关联措施的同事,加强对现有从业者进行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

二是结合企业内多样化的继续教育资源以及雇员积极性,构建全新的继续教育文化。具体而言,支持所有从业者以多种形式接受继续教育,在不断变化的劳动市场中与时俱进,从而具备相应的从业资格与能力。与此同时,为应对数字化社会的发展,加强以提高数字技术能力为目标的继续教育。

三是积极吸纳高素质的移民群体。充分利用欧洲劳动力自由流动的框架条件,采取各种措施吸引其他欧洲国家的专业人才及其家庭成员来德就业,缓解德国专业人才不足,从而发挥其对德国保持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作用。为此,德国将扩建“Make-it-in-Germany”这一人才招揽信息平台,还将修订专业人才移民法,在政策上给与具备职业培训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更多倾斜。(陈 正)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