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本届德国联邦政府教育改革重要举措回顾

发布日期:2017-10-09  浏览数:4309  信息来源:YW
 
924,德国第十九届联邦议会选举已经落下帷幕, 2013年起执政的大联合政府曲终人散几乎已成定局。回顾本届联邦政府执政成绩,虽有种种不如人意,但对教育科研改革一直不遗余力,各项经费投入率创新高,教科研经费投入维持在GDP 9%以上。相关领域亮点有:
一、修订基本法,赋予联邦政府参与学校教育资助更大的权限。本届政府先后修订了《基本法》91b款,允许联邦对高等教育提供项目经费以外的长期资助;增加104c款,允许联邦政府对财政基础薄弱州的县、乡镇层面校舍基础建设提供重点资金支持。这都是联邦尝试突破德国“学校教育属各州管辖”的举措。目前,多方均认为修法是在突破联邦和各州在学校教育事务中“合作禁令”上所“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
二、以长期战略方式支持一流大学建设。20166月,默克尔总理与各州州长签署决议,决定将2005年起实施的针对德国一流大学建设的资助计划“精英倡议”(Exzellenzinitiative拓展为“精英战略”(Exzellenzstrategie)。“精英战略”进一步强化联邦政府作用,将于2018年正式启动。
三、继续实施《高教协定》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Hochschulpakt)。实施期内(2007-2023),联邦政府将总共为高等教育投入200亿欧元经费。各州也投入资金183亿欧元,主要用于拓展高校招生能力。到2023年,全德高校招生比2007年增加76万个名额。
四、改革联邦贷助学金(BAföG)经费分担方式。2014年,联邦和各州达成一致,全德80余万大众学生受益的贷助学金所需经费(约29亿欧元/年)全部由联邦承担,此举每年可为各州年节省12亿欧元用于投入其他所需领域。
五、增强高校科研后备人才培养保障。修订《科学短期合同法》,提出高校与年轻教师、科研人员和博士生签署的工作合同期限应与其参与研究项目或攻读博士学位所需时间匹配、增加岗位数量等新规,以解决当前德国教职人员多以短期合同(16年)谋生的窘境。此外,联邦教研部为青年后备学者设立终身教授制度(Tenur-Track- Professuren),提供10亿欧元经费增设1000名教授席位。
六、持续加强对科研领域的资助。2014年,联邦和各州政府签署《研究和创新协定》(PFI),加大对亥姆霍兹联合会、马普学会、弗朗霍夫学会、莱布尼茨联合会及德国科学基金会等五大校外科研组织科研经费投入,在2015-2020年期间每年增长3%,新增经费将达39亿欧元,全部由联邦政府承担。面对联邦对科研投入上比重不断加大的趋势,科研机构也表示出一定担忧,担心其独立性会受到政府意志的影响。
对本届教研部长约翰娜·婉卡(Johanna Wanka),各方评价的声音普遍是:“她更多进行管理而非治理”,“她只是继续推行了前任的政策,但没有留下自己的烙印”。事实上,对多项涉及教育的重要决策,婉卡和教研部并未参与,如:联邦贷助学金改革由财政部牵头;《基本法》104条修订则由联邦议会小范围讨论决定;《科学短期合同法》修订则是社民党党团的倡议。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