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政府和弗朗恩霍夫学会继续推动工业4.0国际化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数:1513  信息来源:FQ
 
德国目前正制订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即工业数据库(Industrial Data Space)。该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安全和标准化的数据交换虚拟空间。安全获取数据对于企业的意义越来越重要,这也是获得商业成功的战略资源。目前该计划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12家弗朗恩霍夫学会研究所利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成功确立了一个更安全的数据空间架构模型。联邦教研部为此科研项目资助五百万欧元,该项目现在进入第二阶段。
弗朗恩霍夫学会主席诺格鲍尔(Neugebauer)教授称,“德国必须在系统创新方面取得领先地位。这样的机会就摆在我们面前。德国能为数字化经济设立一个能够得到欧洲乃至全世界认同的标准。数据主权是企业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的计划提供了理想的数据安全框架。”
联邦教研部婉卡(Wanka)部长强调,“我们德国和欧洲的企业应该相信工业数据库中能够确保其数据的安全。如果我们成功将其确立为国际标准,德国经济也能从中受益。”
该计划未来资助阶段的目标是确立该工业数据库在全球的地位。目前世界范围内有美国发起的工业互联网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以及日本发起的工业价值链计划(Industrial-Value-Chain-Initiative)。在全球经济相互交融的背景下,数据流并不局限于单个国家内部,因此企业需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工业数据库计划科研主管和弗朗恩霍夫学会软件及系统技术研究所(ISST)所长奥托(Otto)教授解释道,“工业数据库在G20德国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的研讨会和对话中引起了广泛的兴趣。数据主权德国制造’的概念很受欢迎。我们正在与国际伙伴如阿根廷、中国、印度、日本、墨西哥和美国商讨在国际层面确立工业数据库构架的可能性。”
为使工业数据库符合不同国家的数字标准,该项目科研人员正在研发数据主权的技术解决方案模型。弗朗恩霍夫学会科研人员与工业数据库协会紧密合作,在伙伴企业中以使用案例的形式应用其科研成果。
工业数据库的相关背景知识:
2014年底,弗朗恩霍夫学会发起并与经济界和政界一起确立工业数据库计划。计划的目标是确立工业数据库的构建模型,并在国际上进行推广应用。该计划包括一个科研项目和一个用户协会。弗朗恩霍夫学会科研项目“构建工业数据库”得到了联邦教研部的资助。20161月成立了代表用户利益的工业数据库协会促进科研成果的标准化工作。在此期间,协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拥有了来自13个国家的74个成员企业。除博世、德国电信、西门子和大众外,来自中国的华为以及荷兰应用自然科学研究组织(TNO)也是协会成员单位。工业数据库计划与工业4.0平台紧密协作,保持一致。
“数据主权”的关键意义在于用户能够决定和控制谁能获取其数据以及数据应用于何种目的。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